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文明创建 >> 正文
文明创建

全国《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丛书第七次编撰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9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熊猛) 7月13至15日,由中国心理学会出版工作委员会主办的《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丛书第七次编撰工作会议在我校召开。丛书主编杨玉芳研究员、副主编许燕教授、副主编张建新研究员、常务副主编郭永玉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出版集团高等教育分社周益群副社长、各分册作者以及相关领域专家学者共30余人参会。会议由中国心理学会出版工作委员会主办,我校教育与体育学院承办。

14日上午的开幕式上,教育与体育学院院长张相乐教授代表长江大学致欢迎辞,对《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丛书的学术价值和社会意义作了高度评价,期待丛书尽早问世并预祝会议圆满成功。丛书主编、中国心理学会出版工作委员会主任、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杨玉芳研究员致开幕辞。她说,中国心理学会出版工作委员会五年前就致力于推出一套集成我国学者最新研究成果的高水平丛书,以此回应与社会治理相关的心理学问题。经过多年筹备与组织,现在已有9本专著完成撰写并进入出版程序,还有10余本专著正在撰写中。她希望参会作者加强学习交流,推动丛书编撰工作更快完成。

随后,两位丛书撰写专家——中国科学院心理研究所的朱廷劭研究员和武汉大学的伍麟教授先后作主题报告。以“行为心理建模的应用实践”为题,朱廷劭以对张居正的心理语义分析和对疫情中的社会心态分析为例,展现了行为心理建模技术的应用,阐释了其对于探讨社会治理中的心理学问题的价值。伍麟的报告主题围绕“政治实践中的心理学:基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一些认识”这一主题,从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的政策引入,说明社会心理服务体系的建设工作有自上而下的任务部署,而真正属于社会积极心态或者群体心理方面的客观指标并未提出,很多相关工作仍处于探索阶段;基于此,他从实践及理论研究等不同层面阐述了自己的思考与建议。

周益群代表出版社介绍了丛书第一批进入出版流程的书目及注意事项。丛书作者们依次报告了自己所撰写书目的结构、内容、写作进度和预计完稿时间。编委会成员和各分册作者结合每位作者和每本著作的特点及进度情况,对于其进度安排、写作风格、章节结构等方面提出建议并展开了交流讨论。

据悉,《心理学与社会治理》丛书由中国心理学会出版工作委员会策划编撰,旨在响应国家号召、为社会治理现代化提供心理学智慧和参考。丛书作者来自全国心理学领域资深专家学者或青年博士,选题极具前瞻性。我校是湖北省三家参与丛书撰写的单位之一。

(编辑 汤慧珍)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