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长大人 >> 正文
长大人

80后画家的态度——访艺术学院青年教师岳进

发布时间:2013-04-02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江萍 罗沛 刘婷

灰色呢子大衣,格子牛仔裤,白色运动鞋。朴素随和,这就是岳进老师给我们的第一感觉。画家,是他的身份,随性,是他的标签。他的世界,异样精彩。

一路历程 蔓延星辉

岳进,2005年毕业于长江大学艺术学院,本科毕业后留校任教。在这期间,创作了以花为题材,京剧脸谱为灵感的一系列作品。其中还以几名外出应聘归来的大四应届毕业生就业所受的挫折表情为蓝本,生动刻画了他们的失落与纠结的神态。其作称《变脸系列》。

木版《变脸之五》

2011年至2012年赴中央美术学院丝网版画工作室学习研究生课程。学成后,岳进于2012年5月相继在北京今日美术馆和“798零第空间”分别举办“视线”与“视焦”版画作品展,受到了艺术同行的鼓励与关注。

按照岳老师的描述,在北京期间,是他成长最快的时期。成长的代价是沉重的。来自生活的、环境的、经济的以及人才竞争上的压力令他身心疲惫。每天两顿饭、没日没夜地画、夜里啤酒提神,每天只睡3、4个小时,这就是他真实的创作生活。成功的背后,堆积着无数的辛酸与寂寞,冷暖自知。

木版《空间》

艰难困苦出英才。在此期间,他完成迄今自己最满意的作品《空间的膨胀之一、二、三、四》。这是他创作的转型,是沉思了一个多月的呕心之作。此作品的灵感来源于北京夜景下的建筑体。以魔方、积木的形式抽象表现房屋的样式,五角星写意的表现政治。其同事评价此作品为:欧普艺术与埃舍尔艺术的结合。

成长的路上,导师起着画龙点睛的作用。在北京,考取中央美术学院研究生的诗人、沉浸在哲学世界里无法自拔的“神经病患者”,刺激了他扩大文学作品的阅读量。“文学是艺术的灵感来源,文学和艺术是不分家的。”他坚持读《三国演义》、品屈原,从文学中汲取营养,为创作拓宽思路。岳进还与中国国家画院评委陈龙有过一些交流。另外不得不提的还有岳进在中央美术学院的导师张桂林教授。当岳进高高兴兴拿着满意的画作给导师评估时,导师的一席话警醒了他,“你的作品表现语言不统一,而且表达的意图也不明确。你知道你为什么画画吗?”他终于找到了自己一直在寻找却久久找不到的方向。“原来,是我的观念意识太薄弱了!”现在他想起导师当时的提醒,表示很感谢导师的知遇之恩。

我有我的个性

“每个艺术家都应该有自己的创作‘窗口’,也就是个性。个性是一个艺术家存在的必要条件。”岳进如是说,也是这么做的。不经意的低头,记者注意到他的鞋带也不是普通的两根鞋带的简单交叉,而是复杂的网状缠绕。

安徽的民居建筑很有特色,曾因多位画家创作过,著名的画家应天琦就曾在此扬名。2007年8月岳进带学生写生时的作品《徽州印象》,不同于其他画家的平视与仰视,而是以房顶取景采用俯视的角度构图。他说:“每个艺术家都应该有他自己的眼光和态度。”

他的作画习惯也很个性。“要在否定中突破。”他说。

岳进喜欢用相机拍一些感兴趣的小景,然后打印出黑白照,用自己对色彩的特殊理解画出色稿,所有的颜色都是靠着自己的想象完成。色稿画的很快,平均每张只画20余分钟。《花恋系列之一》中的大量荧光色的运用和技法呈现出的偶然机理是他想要的效果,“这个时候,形象的像与不像已无任何意义,重要的是表达,是观念。”他解释道。拒绝用黑色作画,爱彩色。爱紫色的忧郁、玫瑰红的炫耀、蓝色的冷静……如他的个性一样,明朗如蝶。

喜欢与志同道合的朋友喝酒聊天,喜欢听重金属的摇滚,习惯在“德国战车”低沉的嘶吼声中奋笔疾画。这就是一个“80后”艺术家的形象。

艺术生活 平淡是真

“画家生平各有不同,但是在我看来主要有两种。一种是如汽油般会迅速猛烈燃尽的瞬间灿烂,另一种是如蜡烛般慢慢燃烧的持久魅力。就艺术来看,我宁愿做瞬间璀璨的汽油。但是生活,我愿意平平淡淡慢慢去体会每一步的成长。”

“我没有别的太多要求,只要能画画就行。”他淡淡地说着。不停的作画是他的乐趣,家里堆满了自己的画作。对于一个有爱好的并且能一直从事自己爱好的人是幸福的。但是,生活常常会和我们开玩笑,把我们从天上拉回地面。

母亲不时唠叨:“看看你,画都快把房子给淹没了!你说你画这些有什么用啊!”他无奈表示:“是的,艺术之路始终都是艰难的,不好走啊!”他所做的就是展示自己的作品、努力去证明自己。在北京那会儿,为了生计,为了支付美术用品颜料的高昂费用,曾为山西煤老板画过壁画,还为出版商画过邮票。对于生活给予的压力,有过妥协、有过失望,但从未放弃自己的追求。人生,重在过程、贵在梦想。

虽然纯粹的艺术追求仍然存在,但是纯粹的只靠艺术来生活也是不行的。他还想着能为后人留下些什么,为后人做些什么。他的艺术,只要有机会,就会义无反顾地走向为母校、为社会贡献自己的力量。

从长江大学走出,一路成长的他,母校对于他,有知遇之恩,有再造之恩。对于学校给予他的机会、鼓励,他深深感激,并报之以李。

现为艺术学院的一名绘画教师,诲人不倦。把自己所学的知识传授给一届又一届的学生,把自己的血液输进他们的体内,不断传承。这就是他平淡的生活,不平凡的艺术人生。

(编辑 一晨)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