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学习 >> 正文
专题学习

【专题学习】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发布时间:2022-06-18 作者: 浏览次数:

     

6月18日上午,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在武汉隆重开幕。王蒙徽同志代表中共湖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向大会作了题为《立足新发展阶段 贯彻新发展理念 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的报告。

大会会场气氛庄重热烈。主席台上方悬挂着“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会标,帷幕中央党徽高悬,10面鲜艳的红旗分列两侧。会场二楼悬挂“高举旗帜 牢记嘱托 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横幅。来自我省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省党代表和特邀代表,带着全省广大人民群众的期盼,肩负着全省406万共产党员的重托,激情满怀步入会场。

大会主席团常务委员会成员王蒙徽、王忠林、李荣灿、尔肯江·吐拉洪、王艳玲、侯淅珉、郭元强、许正中、张文兵、谢东辉、董卫民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现职正省级领导蒋超良、应勇、王晓东,孙伟,杨松、徐立全,特邀代表贾志杰、王生铁、宋育英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出席代表850人、特邀代表4人,共854人。实到835人,符合规定人数。

王忠林同志主持大会。上午9时,大会开幕,全体起立,高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王蒙徽在热烈的掌声中向大会作报告。报告共分五个部分:一、过去五年的工作;二、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湖北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三、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四、加快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五、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切实提高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的能力和水平。

王蒙徽指出,中国共产党湖北省第十二次代表大会,是在喜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的重要时刻、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的主题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建成支点”实现历史性突破、“走在前列”迈出关键性步伐、“谱写新篇”取得标志性成果,完成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

王蒙徽指出,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牢记嘱托、感恩奋进,推动“建成支点”实现历史性突破、“走在前列”迈出关键性步伐、“谱写新篇”取得标志性成果,完成了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主要目标任务。五年来,我们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推进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的革命性锻造;全力打赢武汉保卫战、湖北保卫战,巩固拓展疫情防控决定性成果;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疫后重振和高质量发展取得重要进展;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持续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凝聚同心共进强大合力;围绕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推进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守正创新;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打好以长江大保护为重点的污染防治攻坚战。

王蒙徽说,五年砥砺奋进,成绩来之不易。这些成绩的取得,根本在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根本在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是在历届省委打下的坚实基础上勠力同心、接续奋斗的结果,是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中央企事业单位、兄弟省区市“搭把手、拉一把”及社会各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六千一百万荆楚儿女团结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回顾五年来的奋斗历程,我们更加深刻体会到,必须坚持把做到“两个维护”作为最高政治原则和根本政治规矩,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坚持以系统观念谋划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必须坚持改革开放,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

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湖北发展的内在要求,准确把握湖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有利条件

王蒙徽强调,要把握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这条主线,深刻认识湖北发展的历史方位和形势任务,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的时代特征,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对湖北发展的内在要求,准确把握湖北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有利条件,将国家所需、湖北所能、群众所盼、未来所向有机结合起来,找准湖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定位,乘势而上、顺势而为,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

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

王蒙徽强调,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必须完整把握、准确理解、全面落实新发展理念。要把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锚定科技强省目标,塑造更多依靠创新驱动、更多发挥先发优势的引领型发展。要统筹城乡区域和资源环境协调发展,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战略与空间发展布局相适应、相统一。要让绿色低碳成为高质量发展的普遍形态,坚持降碳、减污、扩绿、增长协同推进,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湖北。要用好改革开放关键一招,充分发挥全面深化改革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的关键作用,持续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要以人民为中心推动共同富裕,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要把安全发展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各领域和全过程,以流域综合治理明确并守住安全底线,建立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长效机制,做好经济、金融、社会稳定等各类风险的防范、化解、应对和处置工作,促进经济行稳致远、社会和谐稳定。

王蒙徽指出,今后五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湖北工作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推动高质量发展,促进共同富裕,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

王蒙徽强调,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是我们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必须肩负的历史使命,是“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在新发展阶段的内在要求,是湖北全面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重要路径。今后五年,要围绕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统筹衔接“十四五”规划的目标,努力实现创新发展迈上新台阶、四化同步取得新进展、改革开放实现新突破、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治理效能得到新提升、党的建设取得新进步的奋斗目标。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新湖北。

坚持统筹谋划、长短结合,系统协同、重点突破,着力推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

王蒙徽指出,今后五年,要坚持统筹谋划、长短结合,系统协同、重点突破,着力推进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建设。一要统筹抓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坚决守住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安全底线。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强化底线思维,增强风险意识,坚决守住流域安全底线、生态和粮食安全底线、经济安全底线、社会稳定底线。二要坚持创新驱动发展,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充分发挥我省的科教、人才、产业等比较优势,着力解决一批国家急迫需要和长远发展中的重大“卡脖子”问题,推动建设全国科技创新高地、制造强国高地、全国数字经济发展高地和全国现代农业基地、全国现代服务业基地,加快形成若干个具有全国辐射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骨干产业和产业集群。三要积极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打造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和国内国际双循环的重要枢纽。积极扩大有效需求,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作用,增强消费对经济循环的牵引带动作用。加快建设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和全国重要物流枢纽,打造新时代九省通衢。四要推进区域协调发展和新型城镇化,提高经济集聚度和城市竞争力。加快推进长江中游城市群协同发展,完善“一主引领、两翼驱动、全域协同”区域发展布局,加快建设以武汉、襄阳、宜昌为中心的三大都市圈,实施城市更新行动。五要以强县工程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就地城镇化和以县域为单元的城乡统筹发展,加强县城建设,构建一二三产业融合的发展体系,统筹县城、乡镇、村庄的三级服务体系,政府、社会、村民共建共治共享的治理体系。六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更好发挥政府作用以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控制成本为核心优化营商环境,深化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内引外联、双向开放。七要坚定文化自信,加快文化强省建设步伐。加强精神文明建设,高质量发展文化事业,打造文化产业增长极,推进荆楚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八要更大力度保障和改善民生,夯实共同富裕基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增加居民收入,加快发展社会事业,兜实兜牢民生底线,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不断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九要大力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广泛凝聚各方智慧和力量。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湖北,提高维护政治安全的能力和水平,加强国防和后备力量建设。

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

王蒙徽指出,要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断提升领导干部抓落实的能力水平,持续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为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提供坚强保障。要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捍卫“两个确立”。要学深悟透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要坚持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设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要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要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保持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永葆自我革命精神,继续打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这场攻坚战、持久战。

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交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优异答卷

王蒙徽强调,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是我们立足全局、应对变局、开拓新局的重大工作部署。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保持勇往直前、勇争一流的闯劲,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迎难而上、克难奋进,在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中劈波斩浪、勇毅前行;要保持实事求是、实干笃行的拼劲,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树牢正确政绩观,把握精准要义,知责担责、埋头苦干,多做打基础利长远、可复制可推广的工作;要保持百尺竿头、百战不怠的韧劲,增强战略定力、坚持久久为功,以功成不必在我的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交出经得起实践、人民和历史检验的优异答卷。

王蒙徽最后说,回望千年荆楚历史,湖北的昨天灿若星辰;放眼十八万平方公里荆楚大地,湖北的今天生机盎然;根植六千一百万荆楚人民,湖北的明天充满希望;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我们一定能够创造新时代更加辉煌的业绩。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踔厉奋发、笃行不怠,努力建设全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先行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谱写新篇”,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出席大会并在主席台就座的还有主席团其他成员,有关省级领导,驻鄂部队有关领导,省级各民主党派、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代表人士。(湖北日报全媒记者黄俊华、王馨、陈迹)

链接:http://hb.people.com.cn/n2/2022/0618/c194063-40000682.html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