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专题学习 >> 正文
专题学习

【精神谱系】南泥湾精神是什么?

发布时间:2022-06-03 作者: 浏览次数:

     

1942年一、二月间,正当359旅南泥湾大生产搞得热火朝天的时候,八路军总政治部派成立不久的电影团同志们来到南泥湾,拍了一部大生产的电影纪录片,片名是《生产与战斗结合起来》,后来改名为《南泥湾》,这是我党、我军拍摄的第一部纪录片。不久,影片开始在延安地区放映。这部影片,最初只有图像,没有声音,要派人另外配音解说。后来,才制成了有声电影:在影片的解说词中,提倡大家学习“南泥湾精神”,更好地完成生产任务,影片在边区各单位放映以后,对于广大军民起到了很大的教育鼓舞作用,推动了边区的大生产运动。新中国建立后,1961年4月,这部影片的摄影师徐肖冰写文章,在《北京报》上介绍了拍摄这部影片的情况,题目就是《南泥湾精神万岁》。这些情况说明“南泥湾精神”在南泥湾大生产的当时就提出来了,以后又不断进行过宣传。

南泥湾精神主要内容是什么?说法各有不同,人们的理解也不完全一样。1995年,湖南省南泥湾精神研会成立时,当年参与领导南泥湾大生产的359旅副政委王恩茂同志为研究会题词,全文是:“发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这是他根据自巳的亲身体会,对南泥湾精神所作的概括。从这以后,大家都同意采用这个提法了。

359旅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军队,党领导的所有部队的宗旨同我们党的宗旨完全一样,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实现党的革命理想——打败日本帝国主义、解放全中国,建设美好的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社会而奋斗。有了这个坚定的理想信念,也就有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为了实现这个理想,全体指挥员、战斗员不怕任何艰难险阻,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革命传统,千方百计去战胜种种困难,完成革命赋予的各项战斗任务。359旅在南泥湾人生产中的各种奇迹,就是这样创造出来的。所以,南泥湾精神的主要内容,概括起来讲,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简明扼要说来就是“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也就是现在常说的“自力更生,艰苦创业”。我们学习南泥湾精神,最主要的就是要继承和发扬这种精神。

南泥湾精神是延安精神的一个组成部分,都是在党中央、毛主席的直接培育下形成的,它是延安精神在南泥湾大生产中的具体体现。

链接https://news.12371.cn/2015/07/21/ARTI1437449989658271.shtml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