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艺术学院学生作品《荆楚民俗舞蹈—〈五虾闹鲇〉》入围全国作品展演

发布时间:2023-11-08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佳颖 李俊霖)近日,第三届全国艺术硕士研究生舞蹈领域培养院校作品展演在东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举行。经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严格选拔,艺术学院2022级艺术硕士舞蹈教育方向研究生李佳颖、刘云龙报送的课程《荆楚民俗舞蹈—〈五虾闹鲇〉》脱颖而出,成功入围现场展演。

本届展演由全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东北师范大学承办。展演共收到60所院校报送的253个作品、55堂课程展示。经评审委员会评选,共有72个舞蹈作品、25堂课程入围现场展演。

我校报送作品“五虾闹鲇”俗称“虾子灯”,是流传于江汉平原的汉族民间花灯舞蹈,具有浓郁的平原水乡气息和荆楚民俗风格,被列入了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五虾,代表东西南北中五个方向,具有五福献寿的寓意,“闹鲇”与“闹年”同音,代表人们“年年有鱼”的美好愿望。“五虾闹鲇”多于春节和喜庆活动时表演,通过鱼虾友好嬉戏、追逐嬉闹,反映了人们对普天同庆闹新年,众生和谐共处的美好向往。

该课程在保留传统套路的基础上丰富双人配合技巧,并进行了步伐创新,研创出一套具有一定训练性和风格性的基础教材。通过该教材的训练提升学生上下肢协调能力与双人配合能力,丰富民族民间舞课堂内容,使民族文化在校园中得以传承。

长大学子将“五虾闹鲇”从民间带到舞台,从荆州走向全国。

本次活动体现了我校舞蹈领域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的水平和教学质量,展现了艺术硕士的创作能力和实践能力。

(审核 马小佼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