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生命长江》第十季第六讲:从音乐地理视角看湖北民歌

发布时间:2023-11-07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张琦/文 刘文怡/摄)11月1日晚,大型思政公选课《生命长江》第十季第六讲在13教A203教室举行,艺术学院孙鹏飞副教授担任主讲人,带来一场主题为“从音乐地理学视角看湖北民歌”的精彩课程。

孙鹏飞首先展示了一张研学期间获得的诗歌手稿照片,引入楚歌民歌,通过涂山女娇与大禹的爱情故事切入楚国民歌《候人兮猗》。他说,这是“南音之始”,强调湖北民歌是中国民歌情歌的发源地。孙鹏飞还提到了《越人歌》,指其展示了早期楚歌风貌。

孙鹏飞从地理和历史角度,讲解了湖北省简称“鄂”的由来,以及为何未改为“楚”的原因。他分别从鄂中南、鄂东北、鄂西南三个地区的代表性民歌出发,从地理视角比较三处民歌的特色。他说,“鄂中南地势平缓,民歌曲调悠扬委婉。”在带领大家一起欣赏了鄂中南代表作《火烧粑》《幸福歌》后,他介绍了鄂东北地区的民歌,放映了该地区民歌代表作《绣荷包》《八月桂花遍地开》等。他说道,鄂东北地区兼有平原低岗,故歌曲轻柔婉转、细腻灵活;鄂西南地区多山地,因此民歌高亢嘹亮。他又向同学们展示了《六口茶》《黄四姐》等鄂西南地区民歌代表作。

孙鹏飞还解答了同学们的疑惑,强调民歌的传承在于落实。他说,“我真心希望各位同学学习一首你们本地区的民歌,教会你同学、朋友,只有这样,我们的民歌才能活态地、可持续地传承下去。”

(审核 姜学勤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