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计科学子李郁原:传承湖北大鼓是我的夙愿

发布时间:2022-11-15 作者: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石环宇

“乒乓精神是胸怀祖国、为国争光的美好精神,激励我们一代又一代的国乒人去弘扬,希望国球乒乓继续在人民群众中生根发芽……”11月4日,在湖北黄石举行的2022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开赛仪式上,一曲极富地方特色的湖北大鼓迎来观众们的掌声。曲子的编排者是我校网络工程12002班的李郁原。

今年10月底,李郁原受邀为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开赛仪式上的湖北大鼓表演作曲编曲。根据主办方给出的初稿,他很快改编了唱词,录制了配乐和唱段,并发给了主办方。地道的湖北方言唱出湖北加快推进体育强省建设的战略精神,以及黄石为乒乓球运动事业贡献的力量。

李郁原是武汉黄陂人,在奶奶的影响下,自幼就常听湖北大鼓和楚剧,逐渐竟跟着视频熟练了湖北大鼓的唱法,还为之学习了二胡、笛子、琵琶等乐器。李郁原第一次“出名”是在高中时,和他关系很“铁”的数学老师“老任”在教职工拔河比赛上表现突出,李郁原灵机一动,创作了一曲《老任拔河》发布在短视频平台上,有趣的唱词配上老师拔河的视频,引得大家捧腹大笑。任老师看到后不但没有发火,还把视频转发到教师群里与大家同乐,并鼓励他坚持这项兴趣。

经过这件事之后,李郁原的创作热情更高了,此后他经常在短视频平台上发表作品。其创作的《采莲船》《黄陂豆丝》《武汉的过早》等曲目幽默风趣,富有地方文化色彩。

上大学后,李郁原把二胡和笛子带到了学校,闲暇时会拿出来练一练。创作时,他会根据方言确定唱词,依字行腔,再录制配乐,最后导入到编曲软件。“这个过程很辛苦。因为是个人创作,一个5分钟的唱段,如果配上6种乐器就至少要花上我半个小时的时间,整体创作完成后还要逐字逐句深究韵味是否到位。”李郁原说。

在长大校园里,李郁原也时不时向大家“露一手”湖北大鼓。一次在上晚课前,他听到邻座同学在交谈中提到湖北大鼓,瞬间来了精神,本来素不相识人攀谈起来。他们从张明智唱的湖北大鼓谈到楚剧电影《葛麻》,直到上课铃打响仍意犹未尽。这位同学告诉我们:“与李同学聊过之后涨了好多知识,看得出他对这门曲艺是有感情的。”

在寝室里,李郁原也时常即兴为室友们演唱《湖北大鼓的起源》《找嫁嫁》等曲目。“韵味十足,字正腔圆,幽默风趣。”室友付恒这样评价他的表演。在他的影响下,室友们也开始主动了解湖北大鼓、欣赏湖北大鼓。对此,李郁原并不满足,他说:“我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喜欢湖北大鼓。”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网的“湖北大鼓”条目提到:“这一优秀的民间艺术后继乏人,趋于衰微,亟待抢救保护。”对于湖北大鼓这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李郁原也有自己的想法:“传承湖北大鼓是我的夙愿,虽然这不是我的专业,但我完全可以把它‘玩’得更专业。”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