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地科学院在高校地学类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及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上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2-09-27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温韬 马丽)9月23日至25日,高校地学类专业实践教学改革及创新人才培养研讨会在宜昌市秭归县中国地质大学产学研基地召开,会议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会议共安排了23个特邀报告,地科学院胡明毅院长和李涛老师受邀作大会报告。

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赖旭龙,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副校长王华,中国矿业大学副校长曹德欣,秭归县有关领导,以及吉林大学、中南大学、长安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石油大学(华东)、长江大学等单位领导和嘉宾参加会议。

胡明毅作了题为“以一流专业建设为契机,多方协同构建地学类本科递进式实践教学体系”的大会报告。报告介绍了该院以“重品德、厚基础、强实践”为人才培养理念,依托资源勘查工程、地质学及地理信息科学等专业的省级教学研究及质量工程项目,历经十余年的探索与实践,在地学类实践教学体系改革中取得的新进展。同时详细介绍了学院通过构建“基础、综合、创新、工程”四层次实践教学平台,依托“双能型”师资队伍,围绕“兴趣、思维、创新”三要素实践教学思路,达成的地学类人才创新能力培养体系。

李涛作了题为“长江大学地质类课程课间实习实践教学资源建设与思考”的大会报告。报告从本科生野外地质实习问卷调查谈起,以学生视角阐述了野外地质实习改革的必要性及课间实习的紧迫性,并从国家政策上阐述了课间实习的重要性,重点讲述了目前该院的一些探索工作和存在的问题。报告素材新颖、选题创新,得到了众多专家学者的好评。

大会报告,大师云集,精彩纷呈。针对“地学类专业实践教学”混合式教学改革,挖掘德育元素与育人载体,丰富实践课程育人内涵,强化野外实习课程思政教育,坚定青年师生理想信念,众多学者提出诸多宝贵建议。参会代表还通过会后野外考察等进行了广泛、深入交流。

本次会议得到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地质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的支持和指导,由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承办。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