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生命长江》第八季第一讲:长江战略与长大使命

发布时间:2022-09-22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谌天一/文 刘茜/摄)回顾长江历史,共话长大发展。9月21日晚,大型思政公选课《生命长江》第八季第一讲在13教A203开讲。校长冯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学勤担任该讲主讲人。

课程伊始,姜学勤从时间与空间维度介绍了“生命长江”课程设计的线索与初衷,随后以“家乡的河”为切入点,从长江源头讲到长江入海口,讲授了长江战略概况。无数条家乡的河汇聚成长江,长江与黄河共同孕育了华夏文明,可见长江的意义重大,姜学勤由此强调“水”的重要性——水是生命之源、生产之要、生态之基。他还向大家介绍了长江流域极具代表性的三大文化圈——巴蜀文化圈、荆楚文化圈和江南文化圈,并点明长江战略的重要性:长江战略构建国家网状发展格局,促进绿色、协调、开放发展,有力地支撑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坐落于长江边的长江大学,其使命是什么?围绕这一主题,冯征从三个方面讲述了长江大学的使命,分别是历史长大、育在长大、未来长大。他讲道:“长江大学是一所以母亲河命名的综合性大学,是一所道德模范辈出的大学,是一所出院士的大学,是一所致力于培养奋战在民族复兴主战场主力军的大学。”他解释了“育在长大”的深刻内涵、主要内容、价值追求和路径选择,并从“德” “智” “体” “美” “劳” “能” “安”七个方面和同学们探讨了“育在长大”的路径选择。他说,建设国内一流大学要培养一流人才、具备一流学科、创造一流科研、拥有一流师资、建设一流校园。冯征校长呼吁大家始终秉持长江精神,努力践行长大校训,为祖国、为民族、为人民、为人类的未来奋斗。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