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育在长大】蔡高成:专注乐学 锲而不舍

发布时间:2022-06-29 作者: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张浛玥

硕士期间就在SCI TOP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篇、获得授权中国发明专利2项,这是怎么做到的?信息与数学学院硕士研究生蔡高成的回答是:“刻苦钻研、锲而不舍。”

专注科研是蔡高成生活的主色。“每天保持9个小时以上的高效学习,一周放一天假来调整一下自己的学习状态和心态,‘896’工作制我已经坚持了好几年。”蔡高成雷打不动地保持每日七点半起床,上午、下午、晚上三个整块的时间都被用来完成写文章、修改文章、写代码等主要任务。吃饭前后零散的时间也是他的休息时间,让高度集中好几个小时的神经暂时放松一下。

“有目标、有规划才能坚持每天的高效学习,这个目标小到近在咫尺的每日计划,大到未来十年的职业规划。”蔡高成说。研究生三年时间,他一直专注于入学时准备的研究论题,每周至少一次的讨论课汇报从不缺席,再根据导师的详细指导有序开展下一周的工作。每看到一篇高质量论文,他便从“作者为啥要这样做?我可以用什么方法来解决这个问题?还有什么新问题?”三个问题出发深入探究,一旦发现新问题或者有其他新角度来解决这个问题,就立马行动验证自己的想法。“在这个过程中会经历很多失败,但是我会根据失败的经验去不断优化自己的想法,只有这样的坚持和专注才可能得到一定好的结果。”蔡高成说。

导师的指导与同门的帮助为其科研增色。蔡高成说,读研期间让他最难忘的事就是修改第一篇英文文章的过程,这也是他进步最大的阶段。当他兴高采烈地把初稿发给导师胡中波时,胡中波微笑着将“科技论文的每句话都应该是精炼、清晰、准确的”这一盆“冷水”泼下来。初次修改后,苏清华老师提出数处语法和逻辑错误并帮助其修改。二次修改后,胡中波又提出了文章的创新点、所提算法的描述等方面的指导意见……一遍又一遍的修改,一次又一次的改进,在两位导师的指导下,蔡高成在研一就打磨出自己的第一篇英文论文并成功发表。

此后,他又相继发表2篇SCI论文,并依托论文开发了一套软件测试用例的生成系统,该系统获得了两项中国发明专利的保护。“我喜欢从事人工智能和数据挖掘相关的科学研究,希望与自己喜欢的事业终身为伴。我也希望能站上更高的平台,拓展视野,提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硕士毕业后,蔡高成将前往深圳大学继续读博深造。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