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育在长大】刘晓梦:长大的味道历久弥香

发布时间:2022-06-03 作者: 浏览次数:

     

园艺园林学院党委

 

 

“在长大学习生活了整整十年,这十年的味道,是长大的味道,历久弥香。”园艺园林学院园艺植物资源与利用专业2019级博士研究生刘晓梦这样形容她的长大生活。

刘晓梦与长大的故事始于2012年夏,大三时的一次偶然机会,她加入了许锋老师的研究团队,开始踏上科研之路。从不知如何使用微量移液器到如今熟练操作各种实验室仪器,从英文论文被导师反复修改到如今能够独立撰写英文文章、答复审稿意见,刘晓梦从初入科研团队的小白逐渐成长为指导师弟师妹的博士师姐。

八年的科研历程,她经历过几个月不停重复做同一个实验的迷茫,感受过同一篇论文被拒稿数十次的失落,奋斗路上的无助、无奈和不知所措,她都咬着牙坚持了下来。“体会艰难和辛苦,品尝努力后的甜美果实,我一直相信努力就会有收获。”迄今,刘晓梦以第一作者身份在国内外期刊上公开发表学术论文13篇,其中SCI论文9篇(1区1篇,2区5篇),T1等级中文1篇,EI论文1篇。

“科研不仅要做好、写好,还要讲得好。”她不满足于实验室的研究、电脑前论文的撰写,而是追求全方位的提升科研能力。刘晓梦逐渐走出实验室,融入学术圈,开始尝试走上报告台,挑战舒适区,汇报自己的科研成果。她珍惜每一次参加学术交流的机会,重视每一场上台汇报的挑战。每一场汇报PPT她都反复雕琢,精益求精,台上是十几分钟的展示,台下是她反复多次的演练。功夫不负有心人,她曾获得全国林木遗传育种研究生学术研讨会优秀报告奖二等奖,长江大学农科学术沙龙“优秀主讲人”,农科研究生学术论坛——园艺园林分论坛汇报二等奖、三等奖。作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参与者,她还多次汇报了项目进展情况。

“在长大求学的十年,我深刻感受到了学校的蓬勃发展与日益壮大,是学校良好的科研平台和学习氛围成就了我。”从本科开始,刘晓梦便通过各类奖助学金解决了学费和生活费,多次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学业奖学金、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优秀生源奖学金等,并通过自己的努力还清了生源地贷款。她常说,知识改变命运,人的潜能是无限的,只要肯努力,遇到困难不放弃,就会有收获。即将博士毕业,走上科研工作岗位的她,将在新的人生路上继续创造生命的精彩。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