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生命长江第七季第十讲:生态长江

发布时间:2022-05-19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梅碧才/文 冯硕/摄 陈明燕/摄)共抓大保护,助推绿色发展。5月18日晚,《生命长江》第七季第十讲“生态长江”在东校区13教A203室开讲。教务处处长许锋、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肖芬蓉共同为同学们带来一场生动的思政课。

 

 

立足绿色高质量体系知识普及,许锋围绕长江生态文明建设的法治保障、《长江保护法》的贯彻实施等进行讲授。从长江水系地形图讲起,许锋说,“万里长江,险在荆江,美在荆江。”通过回顾五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的调研活动,许锋强调:“我们要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在《长江保护法》的落实方面,许锋介绍了长江大保护的相关政策、四大基本原则和重点关键词。关于长江生态文明建设的推动落实情况,许锋重点介绍了浙江安吉的“两山”转化之路和浙江“丽水模式”,同时列举了湖北省近年来在生态文明建设方面所取得的成效。

肖芬蓉以“所谓何意?”“何以可能?”“何以可为?”三问对生态长江进行了深入探析。她从西方国家环境保护的实践和环境库兹涅曲线理论出发,深入剖析了西方国家“先污染,后治理”的模式,对比分析中国现状后强调:“中国必须打破‘中国生产,西方消费’的格局。”她引导同学们思考“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是否可以兼容?”以德国鲁尔工业区的转型,楚源集团的改革创新等为例,肖芬蓉说明了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可兼容性。

“通过本堂课,我了解了生态长江建设的重要性。我也会以实际行动为生态文明建设贡献力量。”课程结束后,商务英语(卓越)12001班薛鑫瑶说。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