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育在长大】地科院研究生团队:“我们是全国一等奖!”

发布时间:2022-05-09 作者: 浏览次数:

     

学生记者 张浛玥

2021年10月24日,第五届全国油气地质大赛在西南石油大学落幕,地球科学学院5名学子组成的团队夺得全国研究生综合组一等奖,这是我校在该赛事中的一次重大突破。

什么是全国油气地质大赛?“这个比赛比的就是对油气地质相关资料的了解,运用相关知识从不同纬度进行分析,进而结合起来对一个方面进行综合评价。就像买衣服时,要从这件衣服的外观、舒适度、价格等多方面出发,最终得出这件衣服的性价比。”团队成员余光展介绍。

“队伍组建之初,我们便按各自擅长的方向明确了分工。”宋昊负责地震资料构造解释方向,仝泽彬和王纪煊负责沉积相分析方向,余光展负责油气地质综合评价方向,陈小虎负责气藏综合评价方向。

“比赛的四个部分并不是完全独立,而是相互联系的。”余光展说,“所以我们将自己负责的部分完成后就交换成果,再根据对方的结果完善自己负责的内容。”最终全队的成果由余光展整合,仝泽彬进行汇报。

除了分工明确、各司其职,他们还不约而同地给出了三个“制胜法宝”:打好基础、多学多问和坚持不懈。“坚实的专业基础确实让我们在准备比赛时更加得心应手。”相较于平常做的项目而言,比赛给出的资料更少且不全面,因此5名队员都阅读了大量的文献,带着问题请教老师,让他们的项目进展事半功倍。

指导老师将比赛期间的任务安排好后,每周的成果和进度汇报成为他们的日常,而且一次也没落下。在备赛的三个月时间里,很多人因各种各样的理由而放弃,最后几乎只有四分之一的人坚持了下来,他们5个人就是其中一份子。

坚持下去的勇气从何而来?“互相的支持、理解和帮助”他们的回答十分坚定。“最后十几天里任务变重,我经常在电脑前一坐就到凌晨,当时的心态有点崩溃。”回忆备赛的经历,余光展记忆犹新,“最后还是靠着队友的互相鼓励才慢慢缓过来。”

决赛的前一晚,他们5人凑到一起,做最后的准备。互相提意见,反复打磨汇报材料,精简汇报语言。作为汇报人的仝泽彬回忆道:“同伴的支持和建议给了我底气,帮助我缓解了不少上台前的紧张和焦虑,让我觉得自己不是孤军奋战。”

“我们是全国一等奖!”喜讯传来,5个人激动地抱成一团。整个暑假的奋斗,三个月的苦辣酸甜,他们收获了珍贵的情谊,也收获了前路的鲜花和掌声。

“期待我们团队的下一次合作能向更高处发起冲击,我们会继续加油,相信梦想就在脚踏实地的路上!”他们说。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