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劳动教育】实验室里黄酒香 劳动教育效果好

发布时间:2021-10-13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鄢宇航)国庆假期的西校区秋色满园,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里传来阵阵酒香。原来,是食品科学与工程专业同学们的黄酒酿好了。

《黄酒的酿造》是该专业《食品加工贮藏综合实验》课程的最后一部分,同学们将通过这一章内容的实践,掌握房县黄酒的酿造工艺,熟悉黄酒理化指标的测定方法。


制作出好的黄酒,首先是要对“米”下功夫。从挑选糯米品种到提前浸泡糯米,再到常压蒸煮,在老师的指导下,同学们做起来得心应手。等待蒸煮后的糯米摊凉后,同学们加入0.5%的酒药和50%的水,拌匀搭窝,使其糖化3-5天。糖化过后,下一步就该将醪液混匀,静静等待其慢慢地发酵。等到发酵结束,只需将物料转移出进行压榨过滤,静置澄清1-2天,进行物理灭菌并趁热装罐,就可以得到一瓶醇香美味的黄酒了。


参与实验的大四学生李海峰说:“我们自己做的黄酒喝到胃里暖洋洋的,入口甜中带涩,口齿留香。”据了解,因为黄酒具有酒精度数低、酒性醇厚、营养丰富、风味独特等诸多特点,再加之秋季气温适宜,所以安排制作黄酒的课程最为合适。“我们这门课程是针对大四学生开设的,主要是为了帮助他们将前三年的知识进行系统回顾,并直接运用到实际操作中。”授课教师李利说。

酒香不怕巷子深,课好自然名声远。据介绍,生命科学学院实验室有开展各类课程的基础条件,设备齐全,安全便捷,开设这门课程后,很多学院的师生慕名前来,或是学习劳动课程的开设经验,或是希望品尝到前期课程中新鲜酿造的啤酒,或是参与到课堂中体验劳动的乐趣……

据悉,这门课程前期还安排有《酸奶的制作》《啤酒的制作》《烤肉仔鸡的制作》《猪肉松的制作》《西式火腿的制作》等精彩的实验内容,深受学院学生好评。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