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劳动教育】智能“小黄车”拿下全国第一

发布时间:2021-10-11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李嘉伟)“如何能够让一款垃圾分拣车,从指定位置出发,在指定区域内快速搜寻指定垃圾,随后对垃圾进行识别并分类拣送到指定的堆放地呢?”物理与光电工程学院的李文志、王鑫一与常铃用时三个月,制作了一款光电智能垃圾分拣小黄车并成功在第九届全国大学生光电设计竞赛中荣获国赛一等奖。

 

 

那他们是如何让“垃圾分拣车”变得智能起来了呢?据了解,光电智能垃圾分拣车的工作原理是由侧面的外八字双激光组件和底部单激光模块进行激光测距生成整个场地的二维位置坐标信息,随后由控制驱动、垃圾识别系统和定位系统等组件去让小车运行。

这个装置具有怎样的特色与创新点呢?据负责人李文志介绍,小车添加了“收集结构”可以一次性收集多种垃圾集中投放,提高效率。“在比赛的时候,有些机器采用推土机式的方法进行收集垃圾,有些还是一个一个去收集分拣,这样效率很慢。”他们的创新就是“收集结构”采用了机械臂和可旋转的托盘容器,小车可以通过垃圾识别系统,将垃圾进行分类处理,机械臂可以将垃圾抓放到指定的容器当中,随后集中进行投放。“在未来只需要稍作改进,我们的机器就可用于部分场景的垃圾搜寻与分拣或者是物料的搬运等工作。”

项目指导老师姚平说:“这套装置新颖、实用,可以在规定时间内分拣出较多的垃圾、定位精确、移动准确、垃圾识别的准确率高速度快,后续我们还会继续深入研究,继续完善这套装置。”

据悉,参加此次比赛的还有刘奥、郭磊、姚成实的“嘟嘟嘟队”,他们获得了中部赛区的三等奖。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