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生命长江》第六季第一讲:百年变局——中共党史巡礼

发布时间:2021-09-23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石环宇/文 蒋晓涵/摄)巡礼中共党史,感悟百年变局。9月22日晚,我校大型思政公选课《生命长江》第六季第一讲在13教A-203开讲。全国著名党史研究专家,湖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生导师田子渝教授从风雨飘摇的旧中国讲到繁荣富强的新时代,纵观古今中外,给大家带来了一场党史知识盛宴。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中国人民近代救亡运动的必然选择。”课程伊始,田子渝说。他从十六世纪的西方崛起和中国的康乾“衰”世开始叙述,讲到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悲剧。在简述了有识之士的救国尝试后,他讲述了二十世纪初的四件大事——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让国人第一次认识到资本主义的缺陷;“十月革命”把马克思主义的声音带到中国;巴黎和谈,让国人认识到帝国主义的虚伪;苏俄宣布废除对华不平等条约,让马克思主义像春风一样在神州大地上荡漾。“因此,中国共产党的建立是符合历史逻辑的结果。”田子渝说。

“战争中的武器、人数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人心、是战争的目的、战斗的意志、战略战术的正确。”田子渝征引史料、金句频出,讲述了建党、第一次国共合作、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中国民主革命时期的主要历史事件。

在讲到社会主义建设时期的成就和挫折时,田子渝说:“我们中国共产党有一个很大的优点,那就是强大的自我反省能力。”十一届三中全会做出的正确战略决定开启了中华民族伟大的新纪元,改革开放四十年的成就是每一位中国人都应该感到骄傲和自豪的。

回望百年来的历史成就,回顾2020年的战“疫”胜利。田子渝深情地说:“中国取得如今的成就,我们应该歌颂中国共产党,歌颂我们党做出的国家战略,歌颂社会主义制度,歌颂伟大的中国人民。”田子渝以经济数据和时政新闻为依据说明部分西方国家的反华战略一定会失败。

在提问环节,田子渝通过对比近代中国和新中国的社会性质,参考别国经验,解答了学员们的疑惑,并告诫学员,认清事物本质,具体问题具体分析。

田子渝寄语青年:“可能你们进入社会会遇到困难,但要看到,大环境决定小环境,我们国家的前途就是你们的前途。希望你们好好学习,为祖国服务。”

应心12001班的魏子旭课后感慨:“听了田子渝老师的这节课,我深刻体会到了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革命事业犹如一颗闪亮的红星。作为一名中国人,我深感自豪,我希望为实现中国梦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