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杨春磊博士在《人民政协报》发表电动车火灾防范建言文章

发布时间:2021-05-19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5月18日,《人民政协报》第12版刊发法学院杨春磊博士的建言文章《如何消除电动自行车火灾威胁?——技术赋能与法治保障要两手抓、两手硬》。

文章指出,电动自行车之所以安全事故频发,除了部分车主守法意识不强、文明素质不高这一因素外,停车、充电需求难以满足,安全保障措施滞后,也是火灾隐患客观存在的复杂背景。文章认为,只有技术赋能与法治保障有机结合,才能消除电动自行车的火灾威胁。一方面,要通过技术进步破解新技术发展过程中的阶段性障碍,针对目前容易起火的新型蓄电池电动车,应使用防火材料建造智能充电车库,并在电梯中加装智能监控系统以防止电动自行车“上楼入户”。另一方面,要对电动自行车的违规停放和充电问题进行统一规定、制定明确条款和罚则。并且,对于一些地方有益的立法尝试也应当被全国性立法借鉴吸收,填补规范空白,从而使法律适用范围全覆盖,实现电动自行车安全使用无死角。

“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法学院一直以来注重引导支持鼓励教师研究社会现实问题和舆论热点问题,重点为基层社会治理提供理论和对策支持,据悉,本文已是近年来法学院教师在中央国家机关媒体《人民政协报》发表的第5篇文章。

原文链接:http://rmzxb.bzzb.tv/shareart_3707616_5.html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