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新春暖心故事 校友黄文剑地铁站救人

发布时间:2021-03-03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2月19日下午3点左右,在深圳北地铁口,我校2015届临床医学毕业生黄文剑(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住培医师)正准备进站乘车回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突然听到身后有人大声呼叫:“有人晕倒了,有人晕倒了。”

当时地铁站人流非常多,黄文剑努力挤开人群,向地铁工作人员表明:“我是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的住培医师,请让我进去,我可以帮助抢救患者”。黄文剑来到这名患者旁边,只见他倒地不起、意识不清、面色苍白、大汗淋漓、呼吸急促。他立即做出专业判断,患者为癫痫急性发作。

在确保患者有生命体征之后,他帮助患者将头偏一侧,清除口腔及鼻腔的分泌物,一系列专业操作防止了患者因“呼吸道分泌物堵塞”而有可能造成的致命性恶果。黄文剑还立刻让现场工作人员帮忙呼叫120,并告知120患者目前呼吸、心跳存在,暂时不需要心肺复苏,但需备好AED做好心肺复苏准备。同时让工作人员帮忙用围栏将患者围起来,以免人流经过时影响抢救。

在等120车辆过来的这段时间里,黄文剑一直守在患者身边,时刻关注患者的病情进展,并保护患者头部,防止头部受伤。在给患者饮用少量糖水后,患者症状一步步缓解,意识逐渐清醒,直至120车将患者接走后才他匆匆离去。黄文剑救助这名晕厥患者,获得了周围群众一致好评。

黄文剑,2010年进入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习,2015年毕业后考入青岛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目前为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2019级住培医师,也是一名共产党员。据介绍,黄文剑在日常工作学习中,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心系患者、情系病人、充分体现了医者仁心。(医学部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