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武汉大学杜莉教授为新入职思政教师开展教学辅导

发布时间:2021-02-27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先蕾)2月25日,受马克思主义学院邀请,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全国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一等奖获得者、评委,武汉大学杜莉教授为学校新进思政课专兼职教师作“高校课堂的教学方法与艺术提升”教学培训。报告在文科楼1104会议室举行,视频参会同步进行。

杜教授以“外部性”概念教学案例为切入点,采用了两种不同的教学方法进行教学,即“定义-解释-举例”的一般教学法和“讥讽-助产-归纳-定义”的四步走启发式教学法。从学生角度出发,分析不同教学设计的教学效果,指出启发式教学是一种古老又现代的教学方法,效果更优。针对启发式教学,杜老师的报告详细介绍了这一教学方式在导课、提问、语言、结课中的具体应用。

杜教授认为,启发式教学结课应留有余味,切忌空洞和陈旧。力争做到自然妥帖,水到渠成;干净利索,适可而止;首尾呼应,相对完整;画龙点睛,突破时空。接近尾声,杜教授分享了她在日常教学和竞赛中的三点感悟与教学心得:教学应以学生为中心、教学要做精心设计、教师也要好好学习。杜老师认为启发式教学不只是一种教学方法,更是一种教学理念、教学艺术。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