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互联网+教育”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举行

发布时间:2020-12-10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沈马锐 袁玉青 何培元 杨沛鑫)为在研究生中营造良好的学术氛围,进一步促进学科交叉融合,12月4日,学校第三期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在11教学术报告厅举行。本届沙龙以“互联网+教育”为主题。党委副书记王建平,研究生工作部、相关学院负责人及研究生代表共130余人参加活动。来自外国语学院、艺术学院、经济与管理学院、人文与新媒体学院的五位主讲人作报告。

沙龙伊始,王建平致辞,与同学们共同探讨学科交叉,并提出三点建议:转变思想观念,树立多学科交叉融合理念;跨学科融合,多学科嫁接,培育新兴学科增长点;坚持协同创新,建立多学科交叉融合平台。他希望研究生转变思想观念,积极探索和参与多学科交叉融合的有效途径,全面提升自己的创新能力。

外国语学院李丹以《疫情期间中国大学英语专业学生网课学习的自我效能感研究》为题,通过问卷调查和访谈,采用SPSS统计工具量化分析和Nvivo编码质性分析相结合,研究如何提高中国大学英语专业学生在未来进行网课学习的自我效能感。

互联网背景下的荆河戏如何传承?人文与新媒体学院王华龙以《新媒体语境下荆河戏的传承问题研究》为题,通过新媒体宣传与民俗学双重视角结合来开展研究,集中探讨科技发展与社会文化变迁视野下非遗保护中的诸多问题,展现了新时代背景下非遗保护的新思路。

通过调查研究中小学美术教育近年来的教育现状和教学模式,艺术学院何健以《新媒体在中小学美术教学互动中的开发与利用》为题,基于对当前我国有关现状进行的梳理与分析,提出研究中的一些误区及需要规避的问题,并提供实践研究过程中有效的解决方案。

“互联网+”背景下地方高校专创融合人才如何培养?经济与管理学院侯京京团队以《互联网+背景下地方高校专创融合人才培养模式的研究与实践》为题,基于“互联网+”的开放性、即时性等特点,以我校为例探讨目前的现状与不足,最后凝练出“三个三”,突出展现新理念指导下的模式与机制的创新。

艺术学院任庚阳团队以《乡村地区中小学艺术教育问题及对策》为题,从乡村地区中小艺术教育存在的问题、解决对策、“互联网+”教育背景下的工作重心三方面,提出解决乡村中小学艺术教学问题的有效途径,着力推动乡村艺术教育的进步。

经济与管理学院刘松老师对五位主讲人的分享进行了总结,人文与新媒体学院杨蓉老师进行了细化分析,给出指导性建议。

据悉,研究生跨学科学术沙龙迄今已举办三期,旨在通过搭建研究生学术交流平台,加强研究生学术文化建设,切实提升我校研究生的学术创造力和创新力,推动跨学科学术交流迈向新台阶。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