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生命长江》第四季第七讲:从陈蔡之厄看生命无常与自我调适

发布时间:2020-11-05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曹清清/文 胡环/摄)11月4日晚,东校区13教A区202教室迎来新一期思政课《生命长江》。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徐骆和法学院社工系主任王贤锋担任主讲人。

“生命无常,比如我们在经历了一天劳累后还要在这里上课,这就是一种生命无常。”徐骆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首先开讲。“什么是陈蔡之厄呢?面对生命无常我们应该怎样调适呢?”徐骆发问,由此引出本课主题——从陈蔡之厄看生命无常与自我调适。讲座由两部分组成,徐骆老师主讲第一部分,他从陈蔡之厄的来由讲到孔子如何理解陈蔡之厄,最后延展了陈蔡之厄的后话,全方位为同学们讲述了陈蔡之厄的内涵。王贤锋主讲第二部分,他运用心理学理论,结合当下,从现代人的角度讲述了“面对危机如何进行自我调适”。

“用之则行,舍之则藏。”徐骆讲道:“孔子一生渴望做官一展抱负,却不得志。但他自信、乐观,从不气馁。”他将孔子积极入世的态度与杜甫的“致君尧舜上,再使风俗淳”、李白的“不求小官,以当世之名自负”“待我尽节报明主,然后相携卧白云”的从政做官的态度作比较,指出孔子难以放下做官的志向,中国古代知识分子也大多难以放下。徐骆老师巧借时代热词,提到孔子、杜甫、李白和我们一样,都是“打工人”,引发在座者广泛热议,将课堂引入高潮。

“徐老师讲到孔子面对危机如何自我调适,那么,我们现代人面对危机时应该如何进行自我调适呢?”王贤锋开讲提到,危机主要源于人的成长和发展、社会环境的改变和存在性思考三个方面。他给大家指出认知重构、情绪宣泄和改变环境三种自我调适方法。“宣泄是一种正常的心理和生理需要,能够使人释放和放松。你可以找人倾诉甚至大哭大叫,也可以从事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运动、读书和唱歌。”最后,他说:“生命是最重要的,我们应该首先关注自身的身心健康,这才是一切开始的前提。”

互动环节,同学们纷纷提问,徐骆与王贤锋共同为大家作出耐心、细致的解答。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