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生命长江》第四季第五讲:我国能源安全形势

发布时间:2020-10-22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吕银/文 杨元元/摄)10月21日晚,东校区13教A203教室迎来《生命长江》第四季第五讲。满座师生共同期盼由党委常委、副校长张玉清教授为大家带来的“我国能源安全形势”一课。

“当今世界面临着哪十大问题?”“总体国家安全观包含哪几个方面?”课程之初,张玉清就抛出两个问题,引导同学们思考回答。他着重向大家强调,能源是人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是最重要的经济驱动力,而能源安全是经济安全、资源安全的重要组成部分。

我国的能源结构怎样?有着哪些优势和弱势?张玉清用一组组数据和一张张图表清晰直观地展示了我国的能源构造和使用情况。他介绍道,我国目前已是世界能源消费总量最大国家,一方面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储量丰富,生产消耗量大,另一方面,在国内一次性能源需求上,我国能源消耗以煤为主,石油、天然气等自然资源进口依存度高。

针对我国能源结构产生的问题,张玉清从“油源”安全——资源的可获得性、“油路安全”——运输的可依赖性、“油价安全”——价格的可承受性等三个方面阐述了我国能源外交的着力点。目前我国已在海外形成“一带一路”,五大油气合作区,实现了海外油气投资、工程技术服务和贸易一体化综合发展。初步形成东北中俄原油管道、西北中哈油气管道、西南中缅油气管道及海上四大油气进口通道的格局。2018年3月26日中国原油期货正式上市。

张玉清表示,未来我国还将以非常规油气、可燃冰、氢能等国内蕴藏丰富的能源代替不可再生资源,并大力发展非化石能源及储能技术,捕捉自然能源等。“实现能源的可持续发展以保障我国能源安全也需要在座同学们的共同努力。”张玉清寄语道。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出各种问题,张玉清一一解答。最后,张玉清亲切地向大家给出建议和忠告:“人生的路虽然漫长,但紧要处常常就那么几步。关键问题处理好了,人生的路会更顺畅,人生也会呈现出不一般的光芒。”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