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生命长江》第四季第四讲:武汉,英雄城市的百年瞬间

发布时间:2020-10-15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林一峰/文 吕银/摄)10月14日晚7时,东校区13教A203教室座无虚席,以“武汉,英雄城市的百年瞬间”为主题的思政课程《生命长江》第四季第四讲激情开讲,华中科技大学教学名师尹平老师担任本讲的主讲人。

“封一座城,护一国人!武汉配合国家积极完成防疫工作的同时努力恢复发展自身,体现了它作为大城市的责任和担当,被誉为‘一座英雄的城市’。”课程伊始,尹平老师从介绍武汉在抗疫中的英勇表现入手,引出主题:武汉,英雄城市的百年瞬间。随后,他分别从汉口开埠与“东方芝加哥”、武昌首义与帝制终结、迁都武汉与大革命狂潮、武汉会战与全民族抗战高潮四个方面为师生们一一解说。

“汉口开埠后的城市转型,是中国近代历史变迁的缩影。”尹平老师从历史的维度分析了汉口被称为“东方芝加哥”的原因,汉口从被动开埠到主动发展,成为引领中国由农耕文明向工业文明转型的重要推手。

尹平老师旁征博引,举出“此地空余黄鹤楼”“眼前有景道不得”“黄鹤楼上吹玉笛”等古诗词例子,生动形象地展现了武汉的悠久历史,并由此展开国民政府迁都武汉详细历程的讲述。在探讨“为什么首义成功是在武汉?”这个问题时,尹老师结合当时国情提出了四点原因,一为武汉的地理位置使得义军“牵一发而动全身”,二为张之洞“种豆得瓜”,造就了革命的物质条件和干部条件,三为清末湖北当局颟顸无能,四为革命党展开了细致的兵运工作。这些都为武汉首义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武汉会战有什么意义?尹老师从凝聚士气民心、消耗敌国有生力量、掩护沿海产业内迁、烈士激励后人四个方面进行了具体阐述。在日本对中国实施全面入侵的背景下,国共合作,共赴国难。中国军民团结一体,大批有血性的中国人民拿起武器,参与到保卫祖国、保卫家园的斗争中。此次会战打破了日本妄图迅速占领中国的计划,严重消耗了日本有生力量,完成了重要工业装备跨区域转移的空前壮举,为取得抗战胜利作出了宝贵贡献。

最后,尹平老师总结道:“从过去到现在,武汉一直是一座英雄城市。它饱受战火洗礼却总能浴火重生,历经惊涛骇浪却始终傲立潮头,是中华民族不屈的缩影。”他还表示,希望同学们能不忘初心,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尹老师好厉害,他的脑子里就像藏了无数本历史书!以前我只看到了武汉的繁华,今天通过尹老师的讲解,我真正感受到了武汉深厚的历史底蕴。”课后,广电卓越11901班的李乔感慨到。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