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生命长江》第四季第三讲:我从长江走来——启航1921

发布时间:2020-10-08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冯海芳/文 曹清清/摄)10月7日晚,大型思政课《生命长江》第四季第三讲在东校区13教A203教室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张莉副教授缓缓揭开长江红色历史的序幕。

“为什么是‘从长江走来——启航1921’呢?因为长江的红色历史是和党的发展历史密切相关的。”课程开始之际张老师解答道。长江之水自西向东,中国共产党的发展是自东向西,两者相互联系、相互影响,谈到长江的红色历史自然离不开党的发展史。张老师从中国共产党成立的背景、成立过程、一大代表的人生方向和理想信念等四个方面和同学们展开了深入交流。

“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初期传播的主渠道是哪个国家呢?”张老师抛出问题,同学们纷纷抢答“俄国” “德国”…… 张老师回复:“都不对。”在同学们的疑惑中,她通过分析对比当时俄国和日本的地理位置以及国家发展情况而揭晓答案——马克思主义初期传播的主渠道是日本。随即,张老师带领同学们一起走进中国共产党的发源地——上海,利用一系列数据、事例,她图文并茂地向同学们阐述了在上海成立中国共产党的有利条件:兴盛的工商业、日渐壮大的工人阶级队伍、相对自由的政治环境、发达的传媒……凭借上海自身的优势与共产国际的有力推动,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这在中国近现代历史上是一件开天辟地的大事。在当时国内外反动势力的压迫下,几经辗转,中共一大会议最终得以在上海法租界和浙江嘉兴南湖秘密召开。

中共一大代表在风云变幻的历史中走出了迥异的人生。有人从中共一大一路走到开国大典;有人血洒疆场,壮志未酬;有人背弃革命,放弃了理想与信仰……“党和国家事业需要巨大的勇气和极大的智慧,更需要每个人在任何时候都不忘初心。”张老师语重心长地说道。

当谈到人生理想信念时,张莉老师寄语在座同学:“希望大家站得更高,把眼光放得更远,将个人理想融入国家理想,在风雨中前进,追求真正的诗和远方。”她说,同学们要牢记党的历史,心怀崇高理想,勇往直前。

课程结束,同学们感到收获颇丰。工商管理类11901班但雅琦同学表示:“通过这次学习,让我认识到了理想信念的重要性,也更要坚持理想信念。”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