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后浪不“后” 校长冯征在长江大学2020年毕业典礼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20-06-29 作者: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老师们,家长们、朋友们:

大家好!

天南地北,今天我们相聚于此。线上线下,此刻我们心心相印。在这个神圣而庄严的时刻,我谨代表学校党委、行政,向2020届全体毕业生表示衷心的祝贺!祝贺你们顺利完成学业,祝贺你们开启人生新的旅程!

今天,参加我们毕业典礼的有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你们在这里学习了三年、四年、七年或更长的时间。你们在长大度过了一段美好的时光,而长大也见证了你们的成长。我很高兴地看到,在你们这届毕业生中,有1191名同学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有 43名同学登上了“万人创百星”的颁奖台,有1276名同学顺利考取了研究生。其中,硕士研究生金欣欣同学还以优异成绩考取了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博士研究生。我也欣喜地了解到,你们中有1005名同学进入到国企工作,有18名同学参加“西部计划”志愿扎根祖国边疆。不论你们是继续学习深造,还是走上工作岗位,或是还在耐心等待,你们都是棒棒哒,我为你们骄傲!

“你们有幸遇见这样的时代,但时代更有幸遇见这样的你们。”这是某网站推出的演讲视频《后浪》中的一句话。我对这句话深信不疑。在这次新冠肺炎阻击战中,我看见一张张年轻的面孔,出现在支援湖北的医疗服务队中,出现在社区的志愿服务者中,也出现在即将毕业的你们当中……中西医临床11501班的焦姚同学,在疫情期间给同学们寄过电脑和学习资料;广编21602班的洪高恋同学,在武汉封城之时,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帮助了一批等待救援的老人;地质21603班的吴金铭同学,一度坚守在新疆库车市东城街道的防疫岗位;园林卓越31601班的陈云同学,疫情期间上午写毕业论文,下午和晚上帮父母送菜、卖菜;通信工程11601班的雷蕾同学,在疫情最焦灼的时期,坚持在医院照顾家人;教体学院体教11602班的藏族学生德青西热,为了搜寻手机信号,爬上了海拔4800多米的高山,在雪地之巅完成了毕业云答辩。同学们!你们用实际行动,再一次向世人证明你们是值得信赖、大有作为、堪当重任的一代。你们都是好样的,我为你们感到自豪!

在这离别的时刻,道不尽难舍之情!才刚欢迎你们返校,却又目送你们远行!在过去的半个月时间里,因为你们的归来,寂静许久的校园才得以重现生机与活力;因为你们的深情,六月的毕业季才名副其实的浪漫而特别。我知道,天下没有不散的筵席,你们长大了,要去闯天下了;我知道,君等尚年轻,定不畏前程;我也知道,君等为后浪,自当奔涌向前。但是,临别之际,我还是想送给大家三句话。

一是希望你们始终坚定信仰,增强人生定力。“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心中有信仰,脚下才有力量。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唯有坚定的信仰,才是我们战胜困难、赢得胜利的力量之源。青年一代只有坚定理想信念,“把自己的理想同祖国的前途、把自己的人生同民族的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扎根人民,奉献国家”,才能把好人生的“方向盘”,在逐梦的路途上脚踏实地、行稳致远。希望同学们在不可预见的未来,无论身处何地,无论生逢何时,都有坚定的信仰,无惧未来,在苦难中学会坚强,在不断磨砺中奋起,永葆本色,以“亦余心之所善兮,虽九死其犹未悔”的初心,披荆斩棘,勇往直前。

二是希望你们始终阳光向上,彰显青春活力。马克思曾说:“一个时代的精神是青年代表的精神,一个时代的性格是青春代表的性格。”在追求理想和真理的路上,真、善、美是青年人最佳的同行者;崇高的人格、博爱的情感和宽广的胸襟,是青年人不断修身的伴生品。你们最大的资本是年轻!年轻意味着你们潜力无限,年轻意味着你们有无限可能,年轻意味着你们有时间和精力立足当下、放眼未来。而实干,就是通往未来的天梯;拼搏,就是通往成功的捷径。空谈和懈怠则是青年进步必须清除的路障!希望你们将“广纳百川、推陈出新、润泽万物、百折不回”的长江精神带到祖国的四面八方,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飞扬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以“青云衣兮白霓裳,举长矢兮射天狼”的豪情,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为国家和社会发展贡献蓬勃的青春力量。

三是希望你们始终勇担使命,练就过人本领。习近平总书记说:展望未来,我国青年一代必将大有可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我们生活在不平凡的世界,成长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时间窗口。我知道,你们都渴望成功,渴望在新时代大有作为。但是,当你的能力还撑不起你的雄心壮志的时候,希望你们能沉得住气,多一些实干,少一些抱怨,坚持坚持再坚持,在社会的大学校里,掌握真才实学,增长本领,积蓄力量,厚积薄发,努力成为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材。如果你没有见过凌晨四点的城市,就不要说你已竭尽全力;如果你没有竭尽全力,就不要奢望未来可期。希望你们每一位,即使做不了浪花、立不上潮头,一辈子只是微不足道的一滴水珠,也要终身践行长江精神,以“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的坚韧,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征程中勇担使命,建功立业。

同学们!此去经年,咫尺千里,不尽依依。虽然今天你们很多人没能来到毕业典礼现场,但我向你们郑重承诺:只要你们愿意,你们可以选择返校参加今后任何一年的毕业典礼。我也诚挚向你们发出邀请:欢迎你们在每年的国庆节期间回到母校,参加一年一度的校友节,母校随时欢迎你们回家!

前浪在前,后浪不“后”。山高路远,后会有期。衷心祝愿全体毕业生:一生平安健康、一路繁花似锦!

爱你们,再见!

2020年6月29日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