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多措并举 力促公共体育课程改革“凤凰涅槃”

发布时间:2020-05-28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高校体育课程的重要目标就是培养学生良好的身体素质和坚毅的精神品格。疫情背景下,这种“文明”与“野蛮”的目标显得更为重要。面对学生居家学习、各专项无法开展的困难,教育与体育学院迅速调整课程内容、开设在线课堂、选用体育智能管理系统(包括课外锻炼及体质测试APP等),多措并举,不仅促成了公共体育课程改革的“凤凰涅槃”,而且形成了全校学生的身体健康保障机制,为疫情期间学校的教学改革和学生的身心健康做出了有益尝试。

调整课程内容 确定学生学习科目

教育与体育学院对大学体育线上教学高度重视,大学体育部对省内外兄弟院校教学情况进行广泛调研,多次召开大学体育课线上教学视频研讨会议,积极探索在线体育教学新途径。考虑到体育课程的特点、形式,确定了我校大学体育课程教学内容为二十四式简易太极拳、身体素质练习与学生课外锻炼。大学体育部广泛收集教学资源,集体备课,梳理太极拳的起源、传承与发展特点,制定了统一的理论课件与演示视频。为了便于学生训练学习,周奡老师更是亲自录制太极拳正面、背面分解教学示范视频。为了更科学安全指导学生进行身体素质练习,张云洁老师也录制了易操作的长江大学专用居家体能教学视频。这些教学内容的丰富、统一与精进,是提升大学体育课程质量的基础,也是增加“内力”的必要前提。

熟悉在线工具 精准提供学习指导

在线课堂既是挑战,也是机遇。老师们不断摸索,及时总结反思,积极面对问题,提出应对措施。全体教师系统学习在线平台(腾讯课堂与腾讯会议两者相结合)的操作方法,从PPT讲解授课、视频运用到在线教学特点以及注意事项,促使教师们加深对在线教学与新技术的进一步认识。新的授课形式和内容改变给长期从事户外实践课程的体育老师带来很大困扰,特别是年龄较大的教师,在使用电脑和软件方面存在诸多问题。58岁的周福贵老师为了掌握腾讯课堂软件的使用,多次通过电话,微信向年轻老师请教软件使用问题,还特意借台笔记本电脑来完成视频教学;黄志安老师、刘金香老师直接坐到办公室,让年轻教师逐步演示,自己再逐步操作,直到完全弄清教学程序和过程为止;尤莉蓉老师通过腾讯会议、腾讯课堂与讨论群相结合的形式,提高了体育教学效果和效率。在网络教学期间,老师们对课程的各个环节严格把关,在讲解、示范、教学视频内容和师生互动等方面不断总结和积累经验,并在教学群中交流和分享心得和资料。在家隔离已久的同学积极参与课堂学习并通过语音,视频、留言和点赞,和老师们进行沟通和互动,课堂气氛热烈,教学效果良好。

引入智能系统 培养学生锻炼习惯

为贯彻教育部出台的《关于深化本科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意见》,并考虑到疫情期间学生的生理、心理状况,以及复课后便于完成教育部对大学生体质测试的信息检测、采集与统计,学院引进体育智能化管理平台,落实学校将学生体质测试成绩纳入学位授予条件的新举措。通过该平台,把学生的课外体育锻炼、体质测试、体育课堂、运动场馆预约等信息进行综合采集和分析,从而促进校园体育运动的信息化、网络化和智能化。现阶段根据学生在居家隔离期间现状,智能化管理系统以多种形式丰富和促进学生的体能训练和发展,深受同学们的喜爱。同时智能管理系统的不断完善和延伸也为今后学校体育教学、体育活动开展、体质测试和学生课外锻炼等活动提供了更好的平台,助力我校体育教学与活动智能化管理的提档升级。(教育与体育学院供稿)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