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生命长江》第三季第九讲 张大平:长江抗“瘟”史话

发布时间:2020-05-08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力衡)5月6日晚7时,百余名学生坐在屏幕前,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共同观看思政金课《生命长江》第三季第九讲。副校长张大平以“长江抗‘瘟’史话——与血吸虫之战必将胜利”为主题,展开课程讲述。

“作为长大学子,我们不能忘记曾经在长江河畔发生的苦难,不能忘记祖国和人民是如何捍卫生命尊严,让更多的人远离病魔,守护健康。”张大平开门见山,直击主题。随后,他从血吸虫病概述、血吸虫病防治史、由血防引发的思考三个方面着手,为学生们讲述长江边上的抗“瘟”往事。

在论及血吸虫病在我国的发现与传播时,张大平举例说:早在2100多年前的西汉就已经出现了血吸虫病患者;到了解放初期,全国约有一千万余患者,一亿人口受到感染威胁;据2004年调查数据显示,长江流域成为中国血吸虫病的高发地带。“由于血吸虫病分布广、感染人数众多、死亡率高,因而被人们形象地称为‘瘟神’。”张大平借毛泽东《送瘟神》中“千村薜荔人遗矢,万户萧疏鬼唱歌”一句进一步印证了其难治难防、危害性大的特点。他同时表示,世界上已有包括我国在内的76个国家和地区出现血吸虫病的流行,该病甚至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仅次于疟疾的世界第二大热带病。

血吸虫病应该如何防治?张大平认为,它作为一种严重危害人类生命健康的寄生虫病,应从消除传染源、切断传播途径、保护易感人群三个途径进行防控。“在当时有这样一句话:全国血防看‘两湖’,两湖血防看‘四湖’。由此可见,全国血吸虫病最严重的荆江两岸成为了防控重点。”随后,他结合“卫生血防”“农业血防”“水利血防”“林业血防”“教育血防”五大层面深入剖析,详细介绍了荆州市七十年以来的血防历程,血防工作逐步从“灭螺治病”“扩大化疗”向“综合治理”“精准防治”推进。“目前荆州市达到了与全国血防同步,工作成效显著,向历史和人民递交了一份合格的‘送瘟神’答卷!”张大平自豪地说。

“从传染病防治的三原则来看,新冠肺炎和血吸虫病的防治表现出相当的一致性。”张大平认为,当前面对重大疫情,我们应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形成勤洗手、戴口罩的社交礼仪;合理膳食、增强体质,提高自身免疫力。“针对此次疫情,习总书记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越挫越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在磨难中奋起。”张大平总结道,“希望同学们在长江边回顾前人抗‘瘟’中的往事,从中不断感悟生命的内涵,迸发出奋进的力量!”

在提问环节,学生们纷纷在评论区提出自己的疑问:血吸虫病的潜伏期最长有多久?血吸虫病是否能被彻底治愈?在长江边戏水有感染血吸虫病的可能吗?随着时代的发展,像血吸虫这样的寄生虫会被完全消灭吗?张大平一一为学生答疑解惑,并鼓励大家积极宣传血吸虫病的防治措施,“学有所用”,用实际行动证明新时代青年的作为与担当。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