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生命长江》第三季第五讲:启航1921

发布时间:2020-04-09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范楚欣)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历史细节你了解吗?4月8日晚7时,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莉通过线上直播的方式与同学们重温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启航1921。

课程伊始,张莉老师直切主题。她指出:“长江是我们的母亲河,也是我们的生命河,在《生命长江》课程中我们领略了长江的发展、长江的传统文化以及长江的开放历史。明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是时候来了解长江的红色文化。”随后,她分别从建党前的准备、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及其成立的意义三个方面为师生们展现中国共产党建党的伟大历程。

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主要途径是什么?课程中,张老师首先发问并得到了同学们积极的回应,许多同学将答案锁定在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我们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但马克思主义传入中国的主要途径其实是在日本。”她从日本的社会主义思潮、中国留学潮和早期传播的译著三个方面解答了同学的疑惑,也将同学们带进了那波澜壮阔的历史长河中。在近代救亡图存的努力中,马克思主义满足了中国的需求;在各阶层的救亡运动中,无产阶级走上了历史舞台;国际共产主义运动,这些都为共产党的成立创造了条件。

“中国共产党的成立是开天辟地的大事。”在接下来的课程中,张老师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具体过程和成立的重大意义娓娓道来。她从经济、政治、思想、阶级、社会治理等多方面分析了中共一大选址上海的原因,并讲述了一大召开中的代表们的讨论、中途的波折,以及最终转战嘉兴红船的过程。在这艘船上产生了文件《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纲领》和《中国共产党第一个决议》,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课程最后,张老师高声说道:“虽然在当时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并未引起任何的关注,好像什么也没发生过,但一个新的革命火种已经在黑暗的中国点燃!在未来的一百年,他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和中国人民,领导中国人民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

互动中,同学们就长江与共产党建立的关系发问,“共产党的成长历程怎样体现长江精神?”“为什么中共一大在长江流域召开而不是其他地方?”张莉老师表示:“长江作为黄金水道,随着中国近代化的历程发展较快,各种新思想随着航运的发展在长江流域,特别是中下游地区传播。一大的与会人员绝大一部分都来自长江流域,例如,李达、毛泽东、董必武等人,从中可以看出马克思主义理论在长江流域的传播比较突出。而中国共产党的革命历程也是沿着长江流域自东向西,再向南北扩展,从上海这个点,延伸到长江流域这条线,再由长江流域向全国这个面辐射。”

“建党历程虽已成为历史,先辈们的信仰,对理想的执着追求依然值得我们学习。”张老师如是说道。在提及加深对共产党发展历程的了解时,她说,《党代会历史细节:从一大到十八大》和《中国共产党历史》值得我们深入阅读。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