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疫”路有你 石油工程学院开展战疫主题教育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0-04-07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商麟鑫)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化“疫情危机”为“教育契机”,激发学生的使命担当与家国情怀,昂扬战疫斗志与信心,石油工程学院精心筹备、广泛宣传,于三月初启动了《“疫”路有你,油工人在行动》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全院学生纷纷响应,踊跃参加,以自身行动为战疫发声。

以影纪“疫”,为战疫加“油”鼓“气”

抗疫短视频大赛一经推出,就吸引了同学们的极大关注,共提交作品22份。这些作品留存下了宝贵的历史影像与记忆,记录了疫情爆发以来的城市变化;记录了国家、社会、医护人员、科学家以及广大普通人的战疫身影;记录了大学生疫情期间的日常生活、学习状态。油工21905班孙焌世同学通过吉他演奏《花》的方式,表达了“疫情过后,文明将继续,生命之花不败”的信心,借以抚慰大家焦灼的情绪。许多作品还是以集体为单位进行创作完成的。

截止目前,所有视频在石油工程学院官方QQ空间转发量达到了1000+,浏览量更是突破了37000次,印证了爱与温暖总是要比病毒传播的更快。

以文思“疫”,传承不畏艰苦勇于拼搏的石油精神

疫情爆发突然而迅猛,抗疫之路艰难而悲壮。油工21905班的但翔同学写道:“位卑未敢忘忧国,此时此刻,时至深夜,我伏案慢书,思索着战‘疫’前线那‘一束束光’”。同学们用手中的笔去回忆、讴歌、思考……战疫过程中涌现出了大量的英雄人物与感人事迹,敢医敢言、已经84岁高龄的钟南山院士,不畏危险、毅然冲往前线的“逆行者”……油工21805班赵书逸同学在诗歌《这次,换我来保护你》中呈现了党和国家的战疫策略,坚定了制度自信与民族自信,表达了爱国之情。

还有同学在众多战疫身影中找到了石油人的影子。他们为保障民生,克服困难、坚守岗位,做到不断气不断油,加班加点生产抗疫物资消毒水、口罩等化工原材料。同学们第一次切实地发现生活中真是处处离不开石油,点燃了“学石油、爱石油、献身石油”的专业自信与热情。

以学战“疫”,挑战自我、破茧成蝶

纵然相隔千里,也阻挡不了石油工程学院261名学生每日相聚云端“以学战疫”的热情。同伴学习互助有效解决了居家学习面临的缺乏学习氛围与学习动力的困难。目前共有语言、计算机二级备考、阅读、运动健身四大类,共11个较为活跃的“学习打卡群”。各群成员在组长的带领下坚持打卡,互相支持鼓励,积极讨论问题,分享各自经验与收获。各群整体打卡率维持在80%以上,其中参加英语四级和小语种互助群的同学们学习热情最高,每日打卡率均为100%。

活动进行一个月以来,许多同学表示自己获得了更多的学习时间,学习不再是一件孤单而枯燥的事情。油工21902班肖弘瑞同学感叹:“我完成每天的打卡,总觉得轻松,也更有一种想法,就是明天要做得更好。学到东西总会有踏实感,我会继续下去。”

本次战疫主题教育系列活动历时一月有余,石油工程学院党委高度重视,辅导员对活动方案进行了反复讨论,并进行了广泛宣传与动员。全院学生也尽展才华,涌现出了不少优秀作品。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