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党员抗疫手记】汤慧珍:这是我应该做的

发布时间:2020-03-29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记者 汤慧珍)鼠年新春,因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而静好不再;猝不及防中,我们被卷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在这场残酷的疫情防控阻击战里,包括我在内的学校每位教职工党员都成了英勇的战士,“逆行”而上,践行使命,冲锋在前,守土尽责,为抗击疫情贡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一线宣传从不缺位

今年是我在学校宣传部工作的第一个年头。作为一名党员记者,深入一线采访、做好防疫宣传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1月22日,学校召开防控新冠肺炎应急工作会议。接到采访任务,我立即收拾好录音笔和相机,戴上口罩,直奔采访地点。1月26日,落实学校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视频会议精神,我和我的同事及部门领导在校园网主页开辟“‘众志成城 共克时艰’疫情防控专题网”,通过“新闻关注”、“疫情快递”、“防治知识”、“便民服务”等专栏,实时向师生发布疫情动态。为提振师生抗疫士气,每天从早到晚,我们全员紧盯疫情发展,全天候关注防控动态,分头采写原创报道,竭力讲好长大故事;编审稿件时,我们宁缺毋滥、精益求精,始终保持如履薄冰的谨慎,不敢在质量把关上有丝毫放松。

2月4日,为用好广播这一宣传媒介,根据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工作要求,我第一时间与尚未返校的广播台学生取得联系,指导他们连夜录制好音频文件,通过巡逻车在学校各个生活小区循环播放,引导教职工科学防疫。为了不负期待,整个寒假,我时常工作到午夜,但相较于那些日夜奋战在一线、时刻与病毒做斗争的医护人员来说,我的点滴付出,显得又是那么微不足道。

纪伯伦说:“世界上最伟大的事,一是创造,一是传播。”骄傲自己现在做的正是这两件伟大的事。所以无论是为了新闻理想还是人文情怀,我都会义无反顾地坚持下去!哪怕只能发出微光,也要努力做时代的炬火,让人温暖,给人力量。

志愿行动守护家园

2月19日,响应学校组织部关于机关党员干部下沉社区、充实一线基层防疫力量的号召,我主动向自己居住的油苑小区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报名,申请加入小区志愿者服务队。当晚,根据防控小组的统一安排,我正式参与到小区楼栋包保工作中,担任31、32两栋楼的“楼栋长”。上岗伊始,我立即通过电话联系和敲门核实的办法,对楼栋内住户进行细致的摸排核查,迅速掌握每户实际居住人数及外地返乡人员情况,然后分楼栋建立居民疫情防控微信群,在群内转发重要通知,传播防控知识,及时为他们答疑解惑。

2月20日,遵照组织安排,我和城建学院马宏老师来到小区门口站岗值守,协助学校安保人员,对进出人员进行体温测量、证件检查、消毒液喷洒、信息登记和疑问解答,同时劝返小区外无关人员及车辆,全力做好隐患排查。值守中,居民们大多都能自觉地停下脚步、配合检查,有的甚至还会亲切地与我们寒暄几句,让人倍感温暖。但也有极个别人对“繁琐”的出入手续难以适应,拒不合作,这时,我们又立刻由守门员变为心理疏导员,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耐心规劝,直到他们心悦诚服。

隔离不隔爱。从“心”出发,把温暖送到每一家。3月8日下午,市政府提供的爱心蔬菜送至小区门口时,天空忽然下起了倾盆大雨。在防控组长方先尧的统一指挥下,全体志愿者就地取材,将分散放置的三个遮阳棚拼成一个“工作间”,一小时内火速完成卸货、分装和配送,让新鲜的时蔬于当天就摆上了居民的餐桌。32栋的鄢学栋老人罹患癌症,年迈体弱,我将自家购买的新鲜猪肉送去他家。年届耄耋的王春波老人,深夜告知用药需求,我立即联系校医院相关工作人员,确保其所需药物于次日上午配送到位。

一月的坚守,换来了一域平安。回顾这些日子,有太多的忘不了,值得一生铭记。忘不了一次次苦口婆心的劝返,忘不了深夜的排查和配送,忘不了领导殷殷的关怀,忘不了学校丰盛的配餐,忘不了战友们温情的鼓励,忘不了居民们满意的笑容……

东风送暖,繁花盛开,盎然的春意如常勃发在城市的每个角落。我深信,只要上下戮力同心,我们必将迎来这场战“疫”的最终胜利!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