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法学院李华成博士在《人民政协报》刊发疫情相关建言献策文章

发布时间:2020-03-24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全国政协机关报《人民政协报》2020年03月24期第8版暨社会法治版以“让湖北健康码全国畅行”为题全文刊登法学院李华成博士的建言献策文章。

文章提出,健康码是个人健康的重要凭证,也是公民的庄重承诺,湖北999/1000的居民没有感染新冠肺炎,否定湖北健康码既意味着否定了湖北人的诚信,也意味着没有准确认清湖北疫情。同时,湖北健康码是经湖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同意推广使用的,相关部门利用大数据云平台,高标准、严要求地审核筛查居民信息,科学、动态地对申报人健康状况予以认定,一般单位和个人不应该也无权质疑国家机关背书文件的法律效力。

文章指出,对持湖北健康码返岗的湖北人另行要求隔离14日乃至更久,是不必要的,是对社会资源的浪费,强行要求隔离还涉嫌侵犯公民的人身自由权。湖北员工返岗后单位因疫情辞退,与《劳动合同法》规定的用人单位单方解约的法定情形严重不符,直接侵害了劳动者合法权益。复工复产后用人单位在招聘启事中拒绝聘用湖北人,属于有罪推定,原则上是将全部湖北人推定为感染者,何况即使应聘的湖北人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其痊愈后的就业权利仍受《就业促进法》和《传染病防治法》的保护。

文章强调,抗疫取得阶段性胜利后,更加需要严守法治底线,更要依法严格约束权力任性,尤其需要注意保护被疫情严重伤害的湖北民众,要把法治精神和要求贯穿到各项工作中去。

疫情发生后,学校研究决定开展“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科研专项,支持教师服务重大社科现实问题和舆论热点,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及特殊时期的社会治理提供理论及对策支持。法学院已有多位老师围绕疫情积极开展研究,并向相关部门递交多篇咨询报告,李华成博士的文章正是学校“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应急科研专项的部分成果。(法学院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