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他们在挑战中坚定前行 马克思主义学院线上教学掠影

发布时间:2020-03-13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线上教学已经开展了一个多月,老师们从最开始的稍许忐忑接触雨课堂,到成为熟练运用各种直播技巧的“主播”;从面对手机、电脑屏幕还有点不知所措,到掌控全局、引领节奏、一路收获粉丝的直播“达人”。他们克服各种困难,带给学生更好的直播课。

冬去春来 阳光终将洒满大地

己亥年的年末,邓亚中老师的姨夫过世,他去悼念和帮忙,不久姨妈和表哥不幸在新冠肺炎的检测中确诊。于是,邓老师便自我隔离在蔡甸家中,而此时,妻子刘琼老师身怀六甲,眼看快到预产期。疫情爆发后,武汉封城,邓老师和刘老师不得不分隔两地,一个在蔡甸,一个在汉口。线上教学启动之后,学院了解到邓老师的特殊情况,打算将邓老师的课合并到其他老师的课中,让邓老师安心陪妻子待产。但邓老师考虑到直播老师数量有限,而学生又希望更多地与老师互动,他毅然决定承担起直播教学的工作任务。

《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这门课教材内容更新多,既要讲出理论深度,还要回应现实问题,是非常考验老师水平的一门课。邓老师认真备课,精心挑选案例,设计互动,想方设法增强课程的亲和力、说服力和吸引力。邓老师的课堂到课率很高,同学们的互动弹幕也很热烈,课堂氛围浓厚。

2月28日,刘琼老师和其母亲出现发热、感冒等症状,疑似为新冠病毒感染,CT结果让疑似性更强。为了保证母子的生命安全,医院提前对刘老师进行了剖腹产。刘老师的母亲也被隔离在其他医院。刚刚生下的小宝贝被安排在温箱里,确保不被感染。邓老师得知情况后赶到了汉口,一家接待驰援武汉的内蒙古医疗队的宾馆接收了邓老师。

学院领导知道情况后,及时询问相关情况,并安排相关老师对接邓老师的教学工作。邓老师虽一路奔波却始终惦记着教学,还做好了继续直播上课的准备。就这样,邓老师在有限的条件下,继续给学生上课。3月11日,三次核酸检测的结果都是阴性,刘老师和她的母亲被排除了感染,孩子也非常健康活泼,刘老师一家迎来清晨的一缕阳光。

面对压力不退缩

肖芬蓉老师是思修教研组直播教学的排头兵。思修课是最贴近大学生生活的思政课,而肖老师细致耐心、循循善诱,如春风化雨般教导着学生。在优秀的直播教学背后,是肖老师默默承受的巨大压力和辛苦付出。

肖芬蓉老师这学期原本打算集中精力完成博士论文和博士答辩,否则错过又得耽误大半年,其本身还承担着专业课教学。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安排。在天门的父母和亲人都出现了发热症状,经医院诊断,疑似为新冠病毒感染。家人被隔离,时不时还传来体温升高的消息。想到父母亲人年迈体弱,自己又在荆州,不能前往照料,肖芬蓉心中无比酸楚和担忧。爱人在基层进行防疫工作,早出晚归,自己是老党员,也参与了社区志愿者服务工作。肖芬蓉说,“每天眼睛一睁开,就跟打仗一样。”

在直播教学前两周,学院统计具备直播条件的老师,思修组具备条件的老师最少。肖老师了解到思修组的困难之后,毅然决定“先大家后小家”。她每天把自己当成四个人来用,照顾公婆和孩子的家庭主妇;守护社区安全的防疫志愿者;极具亲和力的思修课线上“主播”;潜心学术撰写博士论文的专业研究者。这是职责、压力,也是充实与收获。

3月4日,得到消息,肖老师在天门的家人都解除了隔离,之前的发热只是普通流感。肖老师一直悬在半空的心终于落了下来。学生们谈起肖老师,印象最深的是肖老师温柔暖心的声音,娓娓道来的哲理。(马克思主义学院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