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大型思政公选课《生命长江》第三季“云”课堂开讲

发布时间:2020-03-12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温远东 通讯员 董思遥)在全国进行疫情防控之际,我校大型思政公选课《生命长江》迎来了第三季的开班。3月11日晚7时,《生命长江》第三季“云”课堂正式上线,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学勤开启第一讲“长江与长江战略”。

什么是长江、长江对中华民族的意义、长江在古今起到的重要作用、我们未来该怎么样保护和发展长江,姜学勤从这四个版块铺陈开来,引领大家体会长江的生命文化,认识中华儿女和长江休戚相关的联系。

提起生命之源的长江,姜学勤向大家提问:“什么是长江?说到长江大家能想到什么呢?”从长江的物理形成到长江的起源,从纵向的6397公里的流域到横向的复杂的水系网络。“汇河成江,汇江成海”,姜学勤从科学的角度向同学们介绍了长江客观形成的原理。在授课过程中,也有不少同学第一次发现了长江大学的宝藏“打卡地”——三峡地层标本长廊,同学们纷纷发弹幕表示向往春日的长大校园。

对于中华民族而言长江意味着什么,是姜学勤着重提出的一个思考方向。水是生命之源,长江意味着生命;长江孕育了灿烂的中华文明;长江是除长城与黄河之外的第三道天险,它担负起了保卫天下粮仓的重任;长江是文化,长江流域的上中下游分别诞生了巴蜀文化圈、荆楚文化圈以及江南文化圈。谈到诗词长江时,姜学勤引经据典,展现屈子、李太白、谢灵运等诗人对长江的特殊情怀。通过介绍上海的新文化运动、湖北的八七会议、湖南的湘江战役等长江的红色回忆,姜学勤从历史的维度再一次诠释了长江流域文化的丰富与浓厚。

详谈长江战略时,姜学勤分别从长江的古今利用、未来发展和经济带战略三个维面强调长江的历史地位和巨大作用。港口、码头、桥梁、隧道都是依附长江的重要交通载体,姜学勤介绍:“中国和苏联签订中苏友好协议时,156个大项目中的一项就是建武汉长江大桥。建桥时,毛泽东也曾多次前往视察。”

“长江的未来会如何?”姜学勤引导同学们深入思考,并通过两个假设“假如长江源头冰川融化?”“假如长江污染继续下去?”呼吁同学们重视长江保护。讲述中,他特别强调了党中央对长江战略的重视,告诉同学们,我国已有了能够抓好大保护的经济支撑,长江战略的目的是要实现东、中、西部协调发展。

在近两个小时的在线直播课程中,同学们积极互动,课程讲述完后借助“弹幕”踊跃发言提问。整节课互动高达近300次,其中提问多达55次。“停课不停学”,在“云”课堂在线直播间里,同学们对知识的渴望丝毫未减。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