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小区防疫志愿者的一天(三):挺立的“红袖标”

发布时间:2020-02-26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早上7:58,负责值第一班岗的生命科学学院熊涛老师和江冰老师准时来到小区门口的值守点,戴上红袖章,并在南苑小区新冠肺炎防控小组的微信群里,发出当天的一条图片消息“已到”。

早上8:00,第一班准时开始一天的巡查执勤工作。看到有居民在小区广场上锻炼,他俩赶紧上前提醒:“现在疫情严重,还是呆在家里,避免外出”;看到小区门口有人进出,便上前询问登记、测量体温;看到小区居民外购商品送到门口,立即拿起酒精壶对商品进行消毒……

安全保障组组长杨立安负责安排落实小区巡逻工作,“南苑小区每天2人一组,每班2小时,从早8点到晚8点,巡逻站岗、宣传防控、登记排查,12位老师不间断值守,确保小区井然有序。”

物资采购 为民服务

“各位居民好!这次套餐预定时间是23至25日,三天一个周期,蔬菜、水果和肉品同周期订购发放,请大家相互转告。”志愿者范梅英老师一大清早便在居民微信群里发消息。“大家预定的物资到了,请1-2号楼的老师下来领取,不同楼栋的老师分散领取,不要一起来哟!”后勤集团张丽娜老师提醒大家。

不断升级的管控之下,南苑小区居民的生活如何保障,生活必需品如何供应?物资供应专班的老师们通过组织团购方式为小区居民解决这一难题。从最初的青菜到米、面、油、水果、鸡蛋、肉类、药品……团购的品种越来越多,在人员有限的情况下,物资专班的老师从早到晚,从线上到线下,从统计订单、咨询答疑、结算款项到物资发放无一不耐心周到、认真细致。“虽然工作量增加了一些,但能得到小区居民们的肯定,减少大家在外团购产生的安全隐患,我们就放心了。”物资专班负责人孙涛说。

细致排查 爱心到家

2月23日上午,南苑小区志愿者们将一袋袋新鲜的爱心蔬菜分别送到20户困难居民家中。“爱心蔬菜收到了,谢谢爱心人士,谢谢小区领导、物业和全体志愿者们。”退休的代老师在小区居民微信群不断表示感谢。

在疫情防控排查期间,信息摸排专班对小区432户居民逐一进行了电话排查,目前在荆州住户有283户共856人,其中有10户,19名年龄较大、生活不能自理、独居无依靠的特殊困难群众。南苑小区退休职工多,管理难度大,信息摸排组组长叶长才在困难名单汇总后,便安排了志愿者对他们进行一对一帮扶,解决生活困难。在通过联系辖区居委会获得20份免费蔬菜后,志愿者们第一时间将这些爱心蔬菜送到了最需要的居民手中。

统筹协调 协作配合

“我们临时党支部的任务就是冲在前面、干在一线,团结带领广大党员群众,坚持毫不放松地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维护小区稳定,保障居民生活。”南苑小区临时党支部书记、防控小组组长刘逸说。

为规范小区防控工作管理,南苑小区临时党支部成立了联络工作专班、信息摸排专班、安全保卫专班、生活物资供应专班、督导专班等,认真落实包保到户,规范小区进出通道和人员流动管控,落实“一人一策”困难帮扶10户,发放免费爱心物资20户,严格自由订购和团购生活物资领取程序。同时,防控小组不定期召开防控小组工作会议,布置落实各项工作,监控及时处理一起网络宗教言论舆情事件。迄今为止,包括党员、干部和志愿者在内的防控工作小组已达74人。

加强监督,落实到位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工作部署到哪里,监督就要跟进到哪里。”督导组组长曾成义说。督导组负责分头对小区防控巡查、物资供应发放、信息摸排工作进行跟踪督查,及时将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各工作专班和小区物业,督促其针对薄弱环节加强改进,推进各项防控措施落实落细落地,为小区防控工作有序有力开展提供保障。督导专班及时回应小区居民的关切,接到小区内一名老师反映其楼上有人从武汉回荆州的情况后,第一时间进行了调查核实,并向该老师反馈了有关情况,消除了老师的疑虑和担忧。(南苑小区疫情防控小组(临时党支部)供稿)

(编辑 张晨露)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