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一流学科建设再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0-01-12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1月10日,2019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我校作为主要完成单位参与的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渤海湾盆地深层大型整装凝析气田勘探理论技术与重大发现”成果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这是继张昌民教授团队参加完成的“凹陷区砾岩油藏勘探理论技术与玛湖特大型油田发现”荣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之后,又一次获得国家科技成果奖励。

渤海油田发现的渤中19-6大型凝析气田是我国首次在陆相湖盆发现的大型凝析气田。三级地质储量8亿吨油当量,是中国东部发现的第一个大型凝析气田。该气田的发现是渤海石油管理局经过十八年的理论探索、技术攻关并最终实施发现的,取得了五项理论技术重大创新,其中四项达国际领先。我校何幼斌教授、王振奇教授、尹太举教授、张敏教授等与中海油保持着长期友好的合作关系,学校充分发挥石油天然气优势特色学科群的科研人才优势,组织“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学科高层次科研团队对渤中凹陷生烃机理进行了研究,参与提出渤中凹陷古近系发育多个生烃次凹,沙三段、沙一段和东三段存在三套数百米厚的混合Ⅱ型优质烃源岩,生气潜力大,具备形成大型气田的物质基础。为渤海海域深层潜山天然气勘探的重大突破提供了技术支撑。

近年来,我校在建设“地质资源与地质工程”囯内一流学科的进程中,始终把探索科学前沿和肩负国家使命相结合,把开展科研创新与面向国民经济相结合,不断提升学科的社会影响力。共获得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项,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地科学院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