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生命长江》第二季】第七讲:中华民族站起来之长江流域贡献

发布时间:2019-10-31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王鹏洋/文 叶芳伶/摄)10月30日晚,《生命长江》思政课第二季第七讲在东校区13教A203教室开讲。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张莉借中国共产党在长江流域召开的六次重要会议讲述“中华民族站起来之长江流域的理论贡献”。

整个讲座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中共在长江边召开的重大会议,包括中共一大、二大、四大、五大、八七会议和遵义会议,张莉老师从会议城市选择、参会人员组成等方面探讨长江流域在党的重大会议中的重要作用,长江流域有着浓厚的红色基因。第二部分:在六大会议中,中国共产党形成了一系列的正确认识:如对革命领导阶级、革命动力、革命对象以及革命方式等的认识。从中实现了一系列的转变:从城市转向农村、从工人转向农民、从走俄国的路转向走自己的路等。

中国共产党在长江流域革命中积累的理论成果,为后来的革命之路奠定了坚实的理论基础,中国共产党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面对强大的敌人,灵活运用各种策略,带领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胜利,取得全面抗战的胜利和解放战争的胜利,最终建立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民族独立,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了。

最后,通过中国共产党在长江流域的历程对我们的启示:革命不仅需要勇气,更需要智慧;革命不只是理论宣传,更是脚踏实地的实干精神。张莉老师寄语道:“用革命的精神努力学习,用革命的智慧认真学习,将自己的理想变成现实的行动,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课后,同学们积极提出问题,“我国提出‘两步走’战略,那么中国能否实现未来可期的第四个阶段?”“在近代中国,同样提出了国家富强、民族复兴的中国梦的观点,那为什么没有提到国家统一这方面?”姜院长和张老师给予了耐心解答。思政11802班的陈雅文听后很有感触,她激动地说:“中国共产党一路走来,筚路蓝缕,非常不易,2021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作为当代大学生,更应该铭记历史,遵守党的章程,积极为祖国的未来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