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生命长江》第二季】第一讲:长江战略与长大使命

发布时间:2019-09-12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范楚欣/文 潘延杰 何艺伟/摄)“思政课作用不可替代,思政课教师责任重大。”9月11日晚,我校大型思政课《生命长江》第二季在13教A203教室正式开讲。校长冯征、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姜学勤共同讲述“长江战略与长大使命”。

“《生命长江》同其他思政课有什么不同?” “听说《生命长江》超有意思,很多人都推荐。”…… 课前,教室里早已座无虚席,更有不少师生慕名来“蹭课”。

发源于雪域高原的长江,穿过高山峡谷、巴蜀人家、荆楚大地、江南水乡,奔腾入海;穿越历史时空、空间变换、孕育着文明、滋养着生命,生生不息;在云、水、江、海的生命循环过程中,长江形成了“广纳百川、推陈出新、润泽万物、百折不回”的精神。长江战略讲述了长江的前世今生,长大使命则需要人人以身作则。

长江不仅是一个地理概念,它还有更深层的意义与作用。姜教授动情地说:“对于中华民族而言,长江是华夏子孙的瑰宝。”在历史的长河中,长江是生命之源,与黄河共同养育华夏子孙;长江是文明源头,五千年中华文化屹立不倒;长江是文化长河,造就了荆楚文化等多个历史文化圈。姜教授的讲述带领大家回到了数千年前的长江流域,展现了长江与中华民族相依相存的关系。

“长江是东方的敦刻尔克。”正如姜教授所言,作为世界第三长河,长江始终在人们的生产生活中占据着重要地位。然而,未来的长江会变成什么样子?姜教授坦言:“冰川融化、水体污染正向其步步紧逼,守护长江,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饮着长江水、长在长江畔的长江大学和数万长大人,在新时代国家长江战略面前,如何秉承长江精神,展现长大作为?“现代大学应以人为本,以文化为媒介。现代大学是孕育大爱、教化学子的文化高地。”冯征说,四校合并的历史像极了长江广纳百川的形象,不断改革创新教学则是推陈出新的典范……冯征以历史长大——前行之路凸显长江精神,育在长大——成长之路融汇长江精神,作为长大——奋进之路彰显长江精神为主题,系统地回答了长大与长江的关系,激励学子们践行长大使命。

课程尾声,同学们和主讲人还进行了互动。下课后,中文11802班的李原意犹未尽地说道:“以前在我心中,长江只是一条江,通过这门课程的学习,我了解了更多关于长江的知识,对长大的培养计划也有了更加深入的了解,我觉得很有趣。”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