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开学第一课】探寻鱼类的秘密

发布时间:2019-09-03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陈业祥)9月2日上午,距离上课还有20分钟,西校区5教602教室已经座无虚席。18级水产养殖专业的同学们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堂专业课——《鱼类学》。

上课之前,同学们都在窃窃私语,话语间充满对新课程的期待。通过前一年《动物学》和《组织胚胎学》课程的学习,带着对水中生物的初步了解,大家对即将深入了解的鱼类充满好奇。

“海马是鱼类吗?”在简要介绍鱼类学基本概念之后,罗老师向大家展示了一组生物图片,让大家分辨这些生物是不是鱼类。当看到海马的图片时,同学们有些犹豫。“认为是鱼类的同学请举一下手。”罗老师说道。一分钟后,有一位同学勇敢地举起了手。罗老师风趣地说:“这位同学先得一分。”他向大家解释道:“海马也是鱼类,用鳃呼吸……”大家这才恍然大悟,似乎对《鱼类学》这门课程的兴趣也更加浓厚。

“没有鳞片的鱼有吗?会变形的鱼有吗?会上树的鱼有吗?会“说话”的鱼有吗?不需要水的鱼有吗?会飞的鱼有吗?”面对罗老师一连串的问题,同学们纷纷开始讨论。“老师说过,鱼类是终生生活在水中,用腮呼吸,用鳍作为运动器官的变温脊椎动物。”“但是黄鳝也是鱼呀!黄鳝应该没有鳞片吧?”“嗯……会飞的鱼是飞鱼吧,但是鱼类怎么可能不需要水呢?”课堂氛围愈发热烈。最后,罗老师都一一给出了答案。

第一堂课,罗老师用严肃的语言让大家重视专业知识的学习,又用风趣幽默的语言传授知识,解析《鱼类学》的奥秘。下课铃声响起时,同学们纷纷表示意犹未尽。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