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王学民:我在非洲种水稻

发布时间:2019-04-10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康群)他叫王学民,他在非洲种水稻!他被尼日利亚一个部落授予部落酋长称号!这是怎么回事呢?4月8日,中央电视台《致富经》栏目讲述了关于他、关于他在非洲种水稻的故事。

王学民是长江大学校友,1986年至1990年在原湖北农学院农学系种子专业8602班就读。“性格很开朗,爱吹笛子、踢足球,还喜欢跳霹雳舞……是班上的学习委员。”昨晚,通过电视了解王学民在非洲的故事后,学校机关党委书记、校办副主任周锦华的脑子里顿时涌现出同班同学王学民的模样。

农学8602班毕业合影 第2排从左至右第5位(中间着花衬衣者)为王学民

王学民是怎样与非洲结缘的呢?故事得从2004年说起。2004年,尼日利亚政府找到一家中国企业,希望他们能帮助尼日利亚人解决吃大米的难题。大米,对中国老百姓来说再平常不过,可却让尼日利亚人很发愁。他们喜欢吃大米,可他们国家大米产量很低,每年进口大米超过300万吨,还是缺口很大。

就在那一年,这家中国企业被选定,它就是一家中国国有控股企业——中地海外集团有限公司。9名中国农业专家加入了这家企业,王学民是其中之一。

2006年,这家企业在尼日利亚凯比州承包了一个占地2000多公顷的荒废农场。从那时开始,王学民便与凯比州的瓦拉镇上的人们打起了交道、交上了朋友。

一晃,十多年过去了,这家中国企业改变了当地传统的种植模式,帮助尼日利亚人增产100多万吨稻米,让80多万名尼日利亚人吃上了大米饭。他们为2万多名尼日利亚人提供了就业岗位,带动5000多户当地农户增收致富。他们和当地人成为了好朋友、好兄弟,王学民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

央视昨晚的镜头里,王学民穿戴着一套当地民族豪撒人的服装。当地人得悉王学民即将被授予荣誉酋长称号,还为他准备了一场庆祝活动。

付出的背后总是会有酸楚。回忆起在非洲的日子,王学民说:“那个时候来到非洲,儿子正上小学2年级,现在都已经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了,但是我现在做梦还是能梦见他小时候的样子。虽然付出很多,但一想到我们让这里的非洲兄弟吃上了大米、填饱了肚子,觉得对小家的歉疚又不算什么。”

今年1月9日,《人民日报》曾这样报道:尼日利亚西北部凯比州的瓦拉农场,一块块稻田整整齐齐,满眼望去金黄一片……“中国技术让我们的日子好起来”。去年11月16日,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也进行过报道,其中,多次对王学民进行了采访。

迄今,已在尼日利亚工作了13年的王学民,从一名水稻专家,成为了绿色农业西非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和瓦拉农业机械化示范农场的负责人。

谈及瓦拉农场的未来时,王学民豪情满怀:“我一定要再多干几年,发挥自己的价值。我要让中尼两国友谊的种子在这里生根发芽,发展壮大。”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