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扎进最基层行医 李志辉被誉为“乡村华佗”

发布时间:2019-04-08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记者 康群)掏出全部储蓄建卫生所,9年接诊病人18万人次……从2010年底自愿扎进基层担任村医,李志辉这名“80后”,因为热心,因为医术,赢得了家乡村民的口碑,被誉为“乡村华佗”。

李志辉是广西人,2002年9月至2006年7月,就读于长江大学中医骨科专业。“小伙子很热心,喜欢中医专业,曾任副班长。”班主任李孝林老师在回忆时,用“热心”一词,概括了李志辉的性格特点。

据李孝林老师介绍,李志辉大学毕业后,先后在广西、广东的多家医院就职或进修,随着医术的不断提升,尤其是看到家乡医疗条件仍然相当匮乏时,一个念头再次出现在他的脑海——回乡办卫生所。“其实,这个念头并不是突然萌生的。”李志辉说,“高考填报志愿,所选择的专业没有例外,全部是医学。我太清楚了,乡村是最缺医疗资源的,我要以所学回报家乡。”

李志辉的家在广西兴业县石南镇谭良村,村里7000多人,卫生室修建于20世纪70年代,一间简陋的砖瓦房,低洼潮湿、老旧昏暗。而且,卫生室没有执业医生入驻开诊。村民们患上小毛病,只能忍忍,遇到急病重病就得远赴县城求医。“这个状况必须得到改变。”李志辉暗下决心。

决心下定后,李志辉却遭到来自家人的反对。“读书就是为了跳出‘农’门,怎么又回来了呢?”父母不解。“你有执业助理医师证,放弃城市医院的稳定工作,回村里做村医,工作环境和待遇可是差多了啊。”女朋友疑惑。但这些不解和疑惑,没有丝毫改变李志辉的决心,而且,持有不解和疑惑的家人反而被他逐一说服。“我的决心,感动了父母,感动了女朋友的家人,女朋友和我一起扎进谭良村,在这里结婚生子,联手治病救人。”李志辉高兴地说。

2010年下半年,李志辉回到家乡着手改建村卫生所。当年,李志辉与妻子拿出两人的全部储蓄2万多元翻修了破旧的村卫生室,并在兴业县卫生部门的支持下,成立了石南镇谭良村卫生所第二分所,李志辉当医生,妻子做护士,谭良村村民从此在家门口就能问病拿药,村里的医疗保障水平得到了质的提升。2016年底,谭良村卫生所第二分所完成了“国家乡村一体化卫生室”的改建工作。2017年,李志辉考取了“国家执业医师资格证”,底气更足了。

作为村里唯一的医生,李志辉根据村民的健康特点,把坐诊时间排得满满的,一天工作15小时。同时,为村民免费测量血压,五保户看病费用减免,困难户免收药费。从2010年当起村医至今,9年来,李志辉累计接诊病人多达18万人次。

“李医生真好!”说起李志辉,不仅谭良村村民交口称赞,而且,周边村子里的人也是赞赏有加,慕名前来找他问诊的患者也越来越多。

2015年至2018年,李志辉连续4年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11月,作为“优秀乡村医生”,李志辉代表兴业县参加了北京大学医学院的全科医师基层诊疗技术知识免费培训。

“希望乡村医疗能有快速发展,希望自己为乡村医疗的发展作出更大的努力。”展望未来,李志辉道出心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