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开学第一课】探索疾病的源头

发布时间:2019-02-26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吕善玉)225日一早,距上课时间还有半小时,13B110教室已座无虚席。17级护理专业的三个班迎来了新学期的第一堂课《病理生理学》。

课前,由于没有课本,同学们都在窃窃私语,讨论着这《病理生理学》到底是一门什么课程,跟《病理学》有什么联系。“许多同学可能对这门课程的名称有疑问,但是顾名思义,《病理生理学》的主要任务是研究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和患病机体的代谢和机能变化……”课上,来自医学部的马红莺老师做完自我介绍后的一番话解开了大家心中的疑问,并且用简明扼要的对《病理学》和《病理生理学》做了区分,“一个研究的是疾病发生发展过程中机体的形态结构变化及原因。而另一个研究的是疾病发生发展过程机体功能和代谢的改变及机制。”台下大家一边听一边认真做好笔记。随后,马老师提出了在她课堂上的五点要求,对书本内容进行了划分并重点概述了大家后期需要认真掌握的部分。

“学习这门课程需要较强的理论性和逻辑性,要通过分析、思考来探究疾病产生的原因、是怎样的过程以及发生后对机体的影响……”课堂上,马老师将知识点拆分,一步一步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并进行互动,氛围十分活跃。当讲到低渗性脱水时,她提问道:“有没有同学起来分析一下其形成机制?”台下许多同学都踊跃举手,抢着回答:“钠水失衡”、“血钠浓度降低”……

课堂最后,马老师说道:“今天大家的表现都很好,思维很活跃,希望后面的每一节课你们都能保持这个状态,一起去分析、探索疾病的源头。”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