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开学第一课】在问题中探寻数字电子技术

发布时间:2019-02-26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高宇阳)“大家好,我叫郑恭明。” 225日早上,随着老师走上讲台,通信工程11701的同学在13B310教室里迎来了本学期的第一节课——数字电子技术。

“拿到一本新书,应该怎样阅读呢?”郑老师向同学们提出第一个问题。他认为,应该按照内容简介、前言、目录的顺序了解书的主要内容。

给定时间让同学们快速了解课本后,郑老师用一张动图勾起同学们兴趣,开始了第一节课的教学。随着人的快速摆动,一根led灯管到达不同位置时亮不同高度的灯,呈现出“风光无限”的字样,郑老师介绍,这就是数字电子技术的一个简单应用。什么是21世纪核心技术?什么是信息技术?电子技术的发展历程是怎样的?本课程与电路和模拟电子技术有哪些联系?数字电子技术给我们带来了什么?郑老师抛出五个问题,向同学们展示了电子技术的迅速发展及学好这门课程的重要性。他同时寄语同学们“合抱之木始于毫末万丈高楼起于垒土”,希望大家踏实认真地学好每一门课。

“在介绍完课程概论后,让我们进入第一章数制与编码的正式学习。”郑老师善用一个又一个问题引领同学们自主思考,巧妙地带出课本内容。什么是模拟信号与数字信号?数字信号如何表示?数字信号怎么用波形表示?数字电路有哪些特点?在他的带领下,同学们一一解决了这些问题。“模拟信号是在时间和幅度上均为连续取值的物理量,数字信号是指在时间和幅度上都为离散取值的物理量。”讲到这一抽象的定义时不少同学露出了困惑的表情,郑老师想出了形象的例子帮助大家理解,“我们可以把模拟信号想象成实数,数字信号想象成自然数。实数连续,而自然数之间没有必然的关系就是离散的。”

本以为枯燥困难的课程就在一个个问题中变得生动简单起来,有趣的数字电子技术课程就此拉开序幕。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