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动科学院特聘教授翁长江团队揭示天然免疫负调控新分子的作用机制

发布时间:2019-01-30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近日,我校校友、动科学院特聘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翁长江研究员及其领衔的基础免疫创新团队在天然免疫研究上取得了新进展,相关成果以“DDX19 inhibits type I interferon production by disrupting TBK1-IKKε-IRF3 interactions and promoting TBK1 and IKKε degradation”为题,被cell子刊《Cell Reports》(IF>8.0)刊发。动科学院杨玉莹教授及其2015级研究生张元峰、薛娟参与了该项目的合作研究,研究生张元峰在该研究中贡献突出并列该文第一作者。

天然免疫反应(innate immune response)是宿主通过识别“自我”与“非我”,抵抗病原微生物入侵的第一道防线。RLRs信号通路是机体识别病毒感染、抑制及清除病毒的重要信号通路,DExD/H-box解旋酶家族的RIG-I(DDX58)MDA5LGP-2(DHX58)DDX3XDDX24DDX46等多个成员在RLRs信号通路调控中具有重要作用。2015年,翁长江团队在《Journal of Immunology》上揭示了DDX19NLRP3炎症反应中的作用,但其在天然免疫反应中的功能尚未阐明。在本研究中,翁教授团队分别利用传代细胞系、过表达稳定细胞株、基因敲除细胞株及基于TALEN技术和CRISPR-Cas9技术的基因敲除小鼠,证明了DDX19RLRs信号通路的负调节分子;并通过Western blotting及蛋白质免疫共沉淀实验等证明DDX19通过破坏TBK1-IKKε-IRF3复合物形成,抑制IRF3的磷酸化和Ⅰ型干扰素的产生;通过质谱,发现DDX19招募另一个分子Lamtor2,促进TBK1IKKε的降解,最终抑制Ⅰ型干扰素的产生;详细阐述了DDX19通过两种作用机制抑制Ⅰ型干扰素的产生,为Ⅰ干扰素调节异常疾病的治疗和新型抗病毒药物的研究提供了重要的理论依据。

本研究是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164008331300139)的资助下完成的。博士研究生张昆丽和硕士研究生张元峰为论文共同第一作者,黄丽副研究员和翁长江研究员为通讯作者。

翁长江,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农业科学院哈尔滨兽医研究所基础免疫团队首席科学家,猪繁殖与呼吸综合征基础研究组负责人。197011月出生于湖北蕲春,1994年毕业于长江大学(原湖北农学院)动物医学系畜牧兽医专业,2005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微生物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5-2008年在美国Stowers研究所从事博士后研究,2008-2010年在美国加州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在NatureCell Stem CellPNASCancer ResearchJournal of VirologyJournal of Immunology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等专业杂志发表科技论文12篇,总影响因子150,被国际同行引用400多次。任全国农业生化分子生物学第三届理事;获得中华农业科技奖一项。现为长江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特聘教授。(动科学院供稿)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