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她们为幼儿扣好第一粒扣子

发布时间:2018-12-27 作者: 浏览次数:

     

□特约记者 汤波

她们的柔声细语像一股甘泉,潺潺流进幼儿稚嫩的心田;

她们的灿烂笑容像一缕阳光,轻轻洒满幼儿天真的面庞;

她们的轻盈步履像一阵清风,徐徐吹启幼儿崭新的风帆……

长江大学文理学院学前教育专业的一群大四实习生,在广袤的南粤大地,用情感甘露滋润着外来务工人员的心肝宝贝,为他们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在东莞市寮步镇岭厦幼儿园实习的丁思雅,带的是中班,这些刚满4岁的孩子大多来自天南海北外来务工人员家庭,情况参差不齐,满怀憧憬的她遇到了一个个拦路虎。

201893日,开学第一天,第一次上幼儿园的桐桐哭闹不止,无论丁思雅怎么哄怎么逗都不见效,弄得全班无法上课。丁思雅知道,这是幼儿典型的分离焦虑症,如不及时矫正,孩子会因长期恐惧影响身心健康。她便找来班主任帮忙上手指游戏课,自己抱着桐桐不停的哄。整整一上午,丁思雅抱着桐桐没有松手,直到临近中午桐桐疲倦后睡着。一连几天,丁思雅就这样抱着桐桐,终于,桐桐慢慢习惯了幼儿园生活,与其他小朋友融为一体。

“来实习前,爸爸妈妈每天都要哄我,现在,我每天都要哄孩子。”谈到桐桐的变化,丁思雅眼含泪水。

睿睿是爷爷奶奶带大的,只会讲广东白话,听不懂普通话,还喜欢在教室里乱跑,不管丁思雅要他干什么,他要么根本不理睬,要么一脸茫然的看着她。不明就里的丁思雅起初非常恼火,又无可奈何。

“一定要让孩子学会普通话!”丁思雅暗下决心。她知道,普通话是与人交流的基本技能,是影响孩子成长的重要因素。

从说“爸爸”“妈妈”开始,两个字、三个字、四个字,到七八个字的句子,四个月下来,睿睿已经能用流利的普通话短句代替过去的白话。当睿睿每天用普通话与丁思雅道别时,她的内心充满喜悦。

丁思雅上户外课(东莞市寮步镇岭厦幼儿园 20181219日摄)

杨可在东莞市寮步镇致上幼儿园实习,初来乍到信心满满,随后是不知所措,现在是驾轻就熟。

中二班的小朋友对这位新来的杨老师并不“买账”,课堂上孩子们不是打闹就是东奔西跑,或者扔玩具,杨可制止后,不到两分钟又恢复原样,她几乎无计可施。

组织教学上遇到的难题还没有彻底解决,家长的无端责备更让杨可的情绪跌入低谷。

那是台风“山竹”登陆的当天清晨,杨可打开手机就“滴”“滴”声不断,家长微信群炸开了锅,八十几条信息瞬间“霸屏”,第一条是娟娟妈妈发的语音信息,大意是,娟娟以前回家后喜欢拍脑袋,现在喜欢拍嘴,联想到娟娟小脸蛋总是有红印,怀疑老师教育方法有问题,拍脑袋拍嘴是老师教的,孩子脸上的红印是被老师打的。这条信息立即引起家长们的热议,说东道西接连不断。

其实,杨可每天都在纠正娟娟拍脑袋拍嘴的习惯,娟娟改正后,杨可为了奖励她,就在她脸上贴上小红花,还把她作为改正不良习惯的典型不时口头表扬。

教育方法不当,虐待孩子,这可不是小事!当即,杨可就打电话向家长解释,可家长怎么也不信,杨可一时束手无策。

当晚,台风“山竹”席卷东莞,杨可彻夜未眠。

怎么办?

教室里的监控录像是最好的解释!第二天放学时,杨可召开了家长会。

家长会只有一项内容:由家长随机调取监控录像,查看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情况。果然,录像里反复出现杨可纠正娟娟拍脑袋拍嘴、给她脸上贴红花的画面。看到一幅幅温馨场景,娟娟妈妈不好意思的低下了头,其他七嘴八舌的家长也悄悄的离开了会场。

经历此事后,杨可深切体会到沟通的必要性,更感受到纠正孩子不良习惯的重要性。

此后,杨可把孩子的吃喝拉撒睡的每一个细节,都作为教学的基本内容。三个多月后,每当下课时,娟娟总是第一个张开双臂扑向杨可,不停地喊“抱抱,抱抱!”

在东莞市东坑镇澳美幼儿园实习的孙园是小班的配班老师,为解决家长“反着”教孩子的问题伤透了脑筋。

刚满三岁的培培平衡能力比较差,走路像个小醉汉,有一次课间碰到了洋洋,洋洋毫不犹豫的顺势推倒了培培,毫无防备的培培哇哇大哭。孙园跑过来抱起培培不停的哄,还未等孙园开口,洋洋便大声解释:“他撞我!”

孙园一边批评洋洋,告诉他打人是错的,一边逗培培开心,很快,洋洋道了歉,培培也破涕为笑。

几十分钟后,洋洋又犯了同样的错误。第二个课间,洋洋与翰翰抢玩具,也打了翰翰一拳。

虽然这两件事都很快得到妥善解决,但孙园却陷入了沉思,洋洋为什么喜欢动手?她要找到原因,彻底纠正洋洋的这一不良习惯。

经深入了解后得知,洋洋打人的习惯是妈妈教的,洋洋妈妈经常对他说:“别人打你,你要还手!”

孙园几次打电话与洋洋妈妈沟通,洋洋妈妈还是不能认识用错误方法教育孩子的后果:“不能让我的孩子吃亏!”

本身还是学生的孙园,要说服比自己大好几岁的孩子家长,显然有些吃力。

“不管难度有多大,我一定要解决好这件事,让洋洋健康成长!”

接连三天,放学后孙园都到洋洋家里家访,与洋洋妈妈“正面交锋”,一次次苦口婆心,一次次循循善诱,终于,洋洋妈妈认识到自己教育方法的不当。

孙园三个多月的努力没有白费,现在,洋洋不仅改掉了动手打人的坏习惯,还成了老师维护纪律的小帮手。


丁思雅感慨,金自矿出,玉从石生,只有优秀的教师才能培养出优秀的孩子。

“学前教育是一份播种工作,是一份良心工作,是一份扣扣子工作,悉心做好这份工作,对孩子的成长、社会的进步、民族的振兴至关重要。”长江大学文理学院院长梅平教授如是说。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