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农学院“爱教授”退休前的“最后一课”

发布时间:2018-11-02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通讯员 谭亮魁)11月1日上午9:50,西校区5教402教室已座无虚席,农资31601班、农资职31601班学生,农资系的全体老师,前来聆听艾天成教授退休前的“最后一课”——《无机污染物分析》。

伴着清脆的铃声,艾天成教授面带笑容地站在教室最前方。在他看来,“最后一课”和平时上课没什么区别,没有渲染,也没有煽情,他如往常一样,认认真真讲课,但内心有点依依不舍,讲课的语速稍微放慢,尽量使学生听得更清楚。下课铃一响,教室里爆发出雷鸣般的掌声,学生代表陈洋抱着一束鲜花走上讲台,送到了艾教授手中,艾教授热泪盈眶。“做梦也没想到,最后一堂课的现场会有学生给我献花,老师们也忙里偷闲来捧场,就为了听我最后一堂课。”

院长助理武美燕博士分享了艾教授培养青年教师的故事,党委副书记刘金科走上讲台,重温了艾教授的育人故事。据了解,艾天成教授从1981年参加工作至今,在农学院辛勤耕耘近38年,视学生如子女,深受学生喜爱,学生对他的昵称“爱教授”代代相传。

1998年,植保专业一新疆籍男生,因家庭困难面临辍学,“爱教授”拿出了5000元的生活费;2004年,一毕业生聚餐后,在宿舍洗澡摔跤,瘫痪在床,“爱教授”直接送去1000元看望;2015年,一男生因差5000元学费无法参加答辩,“爱教授”取6000元给了学生;2015年6月,11级某男生因创业要借5000元的启动资金,结果“爱教授”主动借了20000元;2015年9月,通过班主任杨佩引荐,一个来自恩施咸丰的孤儿进入了“爱教授”的视野,“爱教授”当场表态,要资助这个学生4年,每年5000元;在每年欢送毕业生的师生共融活动中,“爱教授”经常私人提供赞助。

“今天是我正式退休的第一天,也是我最后一次给同学们讲课,对讲台、对农业有特殊情怀,内心十分不舍,但我不会因为退休而停下,我将继续为农业教育,特别是环境检测教育尽力,老师们、同学们需要我出现的时候,我不会缺席。”艾教授说出了简单朴实的退休感言。

献花仪式结束后,老师们和同学们抱着献上的鲜花,争相与他在教学楼前、草坪上合影留念。

(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