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七校友做客校友讲坛 分享人生感悟

发布时间:2018-11-01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夏春秋 熊鑫高欣张馨怡 唐晓 张丽洁汪自立)近日,校友讲坛第九讲、第十讲、第十一讲激情开讲,政教84级校友郑安国、自动化88级校友贺荣、石油工程03级校友严永刚做客第九讲,农教89级校友胡竞选、畜牧93级校友付双喜、何煜盛做客第十讲,农学78级校友熊政平做客第十一讲,七位校友与学生分享了其人生经历与创业故事,传经送宝,助力学子成长成才。

上海乘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董事长郑安国以“PIPE投资与新消费”为主题,分别从新消费的概念、驱动因素、投融资分析、投资趋势和特点等四个方面,详谈了有关新消费投资的心得。并通过实例分析向听众们讲解了PIPE投资的三种模式,即敌意模式、中间模式、友好模式。报告最后,郑安国分享了一首来母校参加30周年同学聚会时所填的词《永遇乐·三十年聚感怀》,他结合自身感悟,表达了对母校和同学的深情,并向同学们传达了学习的重要性,鼓励大家在大学期间要多看书、多学习,为将来的事业打下良好基础。

“人生是商业行为吗?如何经营人生才有价值?”北京龙鼎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贺荣开场便抛出两个问题,引发大家思考。他结合当今社会的“残酷”现状,告诉大家在人生的长跑中,输在起跑线不可怕,重要的是要明白人生是长跑,要确立好目标,有效利用时间,奋起直追。随后,他围绕“如何优化人生的商业模式”为学弟学妹们提出了三种不同层次的模式。在“现阶段怎么做?”这个问题上他提出了“改造我们的学习,锻炼我们的身体,学会时间管理,打磨团队协作,英语不仅是一门课程,更是一种能力”等观点。在“成功还需要具备哪些因素”这一问题上,他鲜明地向同学们建议,要“自律、坚持不懈、专注、一万小时理论、提高逆商、贵人相助、机遇”。同时,他还向同学们推荐了《道德经》《思维导图》《高效人士的七个习惯》《奇点临近》《哈佛时间管理课》《人性的弱点》《哲学家都干了些什么》《会说话的人运气都不会差》等书籍。

安东石油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严永刚作了题为《应把就业当创业,把职业当事业》的报告。关于就业问题他指出:“选择一个自己认可的行业,制定一个符合自己的规划,坚定信心,认真学习。努力工作。”谈到自身职业发展生涯,严永刚认为,在工作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不断学习,要掌握必要的技能,只有踏实做人,诚信做事,才能在优胜劣汰的社会法则中不断向前。他说:“把就业当创业,职业当事业,恪尽职守,顺势而为,美好前程就会和你不期而遇。”

“专业是一项技能。”胡竞选作为现任雅斯特酒店总裁从专业、修身以及赢得未来三个方面阐述了他的观点。他认为,当代大学生应该在这个最好的时期运用丰富的资源不断拓宽自己的视野,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实力,这样才能为就业、创业打下良好的基础,随后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讲述了遵守规则的重要性,以及立足现在,谋划未来的观点。他指出修身要有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和世界观,并特别强调审美观的重要性。最后,他用“借船出海”还是“造船出海”的例子来比喻打工和创业的区别,他说,在“借船出海”和“造船出海”的过程中,我们也许不能一蹴而就,也许会经历先后的问题,但只要你坚持下去,就能成功!

现任扬翔集团副总裁的付双喜则从自己的求学经历谈创业。回忆起大学生活时他说:“我当时为了学好英语,每天早晚都去图书馆听‘美国之音’电台节目,大二考过了英语四六级。在华南农业大学读硕士研究生的时候,又自考了GRE和托福,及时抓住了去美国留学的机会。”回国后,他将在美国学到的专业知识和思维模式应用到中国市场。针对国内的养殖环境、品种、饲料、原料等做了大量深入的研究后,他于2013年成立双河正源科技有限公司。他建议道,面对所学专业中的任何问题,都不要轻易下结论,要在及时了解掌握专业领域前辈们做出的最新成果,才能在专业上拥有更开阔的视野和格局。

现为上海奥登饲料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的何煜盛校友首先从企业荣誉、公司发展现状等方面向同学们介绍了上海奥登饲料科技有限公司的整体情况。接着他又从高考、就业等方面展开,讲述了人生中正确选择的重要性,并多次强调梦想的重要。他引用乔布斯的观点“一个人有多伟大,要看他的梦想”,告诉同学们活着的意义由自己选择。他说,对于梦想,“若是美好,叫做精彩;若是糟糕,叫做经历”,鼓励大家要勇敢追求自己的梦想。他表示,多数人认为追求梦想的路是由拼搏组成的,同时更多的也是由等待和煎熬组成的。

熊政平以自己在90年代读研究生时想要拥有一台丰田新款轿车的故事引入。他告诫同学们:“目标无分大小,大学期间,一定提前规划好自己的人生,树立自己的目标,想清楚自己想做的事情并提前做好准备。”大学毕业后的熊政平满怀着一腔热情走出校园步入了社会,他先后从事了农业研究、教师等多份工作,最终就读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系,从此和经济开始打交道。“大学是人的一生中最热烈的时段,我花了很长一段时间才找准自己的位置来历练、成长,希望你们能尽早找准人生定位。”最后,熊政平通过讲述自己职业生涯中经历的种种化挑战为机遇的实例来鼓励现场同学,“要有敢于拼搏的精神,同时也要提升自身实力来增强进行拼搏的底气。”

七位校友精彩的分享赢得了同学们阵阵的掌声。他们还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互动交流,同学们积极踊跃提问,他们结合自身工作及人生经历逐一给予了耐心解答。

郑安国,我校政教84级校友,中南财大经济学硕士,复旦大学经济学博士。从事金融证券行业26年,曾任南方证券上海分公司副总经理,南方证券研究所总经理级副所长,华宝信托总经理、董事长,华宝兴业基金董事长,华宝投资总经理、法人代表,太平洋保险(集团)董事,上海市政协第十二届常委,上海市领军人才。现任上海乘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创始合伙人、董事长。

贺荣,我校自动化88级校友。曾担任吐哈油田开发事业部仪表自动化工程师,美国霍尼韦尔公司石油、天然气部门销售经理,美国BRISTOL BABCOCK公司中国首代,使BB公司的RTU产品在中国油气田新建产能及管道阀室的市场占有率超过80%。2008年至今担任北京龙鼎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严永刚,我校石油工程03级校友。2007年加入安东石油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先后担任四川安东油气工程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山东普瑞思德石油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安东集团人力资源管理中心总经理、集团公司高级副总裁、安东石油钻井产业集团总裁、安东石油完井产业集团总裁。现任安东石油技术(集团)有限公司执行副总裁。

胡竞选,我校农教89级校友。1992年至1995年任职于湖北省崇阳县农业局,1995年担任深圳市新贤集团公司(台资)副总经理,2004年与朋友共同创立“城市便捷连锁酒店”品牌,任常务副总裁、独立董事、董事副总经理。2011年创立雅斯特酒店品牌,担任董事长。

付双喜,我校畜牧93级校友,美国密苏里大学博士。2006年至2013年任正大集团技术总裁,2013年创办北京双河正源科技有限公司,现任扬翔集团河南河北大区总裁兼集团副总裁。

何煜盛,我校畜牧93级校友,曾任荆州市土特产供销社担任技术员,上海新农饲料股份有限公司销售经理,2008年创立上海上海奥登饲料科技有限公司,担任董事长。

熊政平,我校农学78级校友,博士研究生学历。1993年任深圳经济特区证券公司国际业务部高级经理、副经理;1996年任蔚深证券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办公室主任兼人事部总经理、副总裁、常务副总裁兼党委书记;2003年任巨田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副总裁;2005年任世纪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代总裁、总裁兼党委副书记;2015年至今,深圳修能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总裁。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