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肖志锋荣获2018湖北青年学者论坛论文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8-11-01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 在2018湖北青年学者论坛征文中,肖志锋博士以《论环境污染刑事立法的价值立场》一文获得二等奖。

论文从不同角度对比分析人类中心主义与生态中心主义的立场后发现,强人类中心主义难以走出对自然环境肆意妄为的过分自我意识,生态中心主义存在着无法解决的理论缺陷和实践困境,二者的对抗促使人类中心主义完成了自己的蜕变,产生出弱人类中心主义这种全新的、更为合理的价值立场。它不仅克服了强人类中心主义与生态中心主义的种种弊端,还避免消解人类的主体地位,引发人们尊重自然环境的道德观;它不仅能有助于构建先进成熟的环境污染刑事立法,还能积极指导人们对环境的理性利用行为;它不仅有助于有效地惩治污染环境的犯罪行为,又不会阻碍人类生存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在这些意义上,选择弱人类中心主义环境价值观是环境污染刑事立法最优的价值立场。

此次论坛由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共收到论文130多篇。(法学院供稿)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