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校友讲坛:杰出校友畅谈成长与成才

发布时间:2018-10-21 作者: 浏览次数:

     

新闻网讯(学生记者 邹梦阳 张荣姣/文 见习记者 刘思艺/摄)“迎着红日,迎着长江,今天汇合江汉,明天开上石油战场”,10月20日下午,伴随着豪迈的《江汉石油之歌》,“守正与创新——石油与天然气工程一流学科建设高峰论坛”之校友讲坛分会场讲座于武教B102拉开帷幕。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教授段梦兰、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馆长刘新岗担任主讲嘉宾。校友会、石油工程学院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才’指的是能为社会创造财富、并且能为世界带来精神食粮的一类人。”段梦兰教授以“信息智能时代的知识获取——知识结构与成才”为题展开演讲。他结合自己和身边同学的例子,将人生划分三个境界,即“做自己喜欢的事”、“用喜欢的事挣钱”和“用喜欢的事挣钱并名扬天下”,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成才的理解与感悟。当他谈到知识结构时说,知书达理、为人处世有教养是成功的基础,不局限于专业知识、有创新能力是成功的关键,在无形的社会中积累知识是成功的必经之路。

刘新岗教授以“天生我材必有用,有用还需自奋斗——与母校学子谈成长与成才”为主题,讲述了他从1982年踏入江汉石油学院到下海进行创业再到全身心从事古书画鉴赏的人生经历。他以自身阅历为基础,分享感悟“审时度势,拟定目标”、“扬长补短,踏实苦干”以及“耐住寂寞,立志如山”。此外,刘新岗还现场讲解了一真一赝山水古画《夏山图》,借中外研究人员对于该画作的探索过程告诫同学们要“学以致用,知行合一”。

在讲坛上,两位校友还就同学们提出的“国家海洋基础设备在国际中的地位”和“如何看待专业跨度大”等问题给予了回答。

段梦兰,1987年毕业于江汉石油学院石油钻井工程专业,担任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海洋工程研究院院长,海洋能源工程技术联合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国际船舶与海洋结构大会水下技术委员会首任主席,国际水下技术学会中国分会创始主席,中国力学学会产学研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等众多兼职。先后承担完成160多个海洋石油工程的研究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00多篇。

刘新岗(笔名:文山、岱松),1987年毕业于江汉石油学院钻井工程专业,中国当代著名书画收藏鉴赏家、特聘二级教授、蝉联2012、2013“中国收藏年度人物”桂冠、被河北省委宣传部授予“燕赵文化之星”称号。现任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馆长、衡水学院书画艺术博物馆执行馆长、衡水学院《书画鉴赏》学科带头人、河北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衡水市第四、五、六届人大常委会委员、中国收藏家协会书画委员会副会长。2012年独资创建衡水中国书画博物馆,馆藏自宋及近历代书画作品5600余件。

(编辑 李胜杰)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