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他们是优秀的“白衣天使”

发布时间:2012-03-27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记我校08级、09级护理实习工作

□学生记者柯红 通讯员 刘洪涛 程松 周红

4月,医学院护理实习学生将告别临床实习医院,踏上返校的征程。近日,多家实习医院的实习鉴定表已纷纷送至学院实习管理办公室,看着鉴定表上的一致好评,主管实习的程松老师心里很是欣慰。

百花齐放,专业文艺皆精英

实习期间,我校实习生积极参加医院理论和操作大赛,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护理实习生同台竞技,凭着拼搏进取、永不服输的精神在比赛中都有优异的表现。实习医院寄给学校的荣誉证书是对他们扎实的理论和操作水平的肯定。

在广州军区总医院实习的聂雨等3名同学在操作比赛中获得了2个二等奖和1个三等奖;在潜江中心医院实习的学生赢得了“操作比赛”“知识竞赛”2个团体一等奖;在南京市第一人民医院实习的学生,与南京医科大学等学校学生同台竞技,不负众望获得团体三等奖。今年首次来我校招生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原计划招收5名实习生,但医院护理部副主任许红露在看到我校学生的整体风貌后,临时将名额扩大到16个。据许主任说,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前只招收中山大学和华西医学院的护理实习生,应聘到该院的我校学生的优秀表现促使他们又一次来我校招生。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我校学生也不忘发掘多方面的能力。提起08级本科班的实习生李薇,程松老师竖起了大拇指,一遍遍地展示着她与著名演员潘长江同台表演的照片,照片中她笑容明媚,大方自然,丝毫不输专业演员。2012年春节,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实习的李薇,得知医院将要选拔优秀护士参与医院春节联欢晚会表演,她积极准备,最终入围,自信地站在了医院春晚的舞台,成为潘长江老师的搭档,并与潘长江表演了小品《两个女人》。

无独有偶,2010年,在湖北省人民医院实习的学生踊跃参加了医院组织的“天使启航”护理专业实习生文艺汇演,她们精心准备的舞蹈《傣族姑娘在水边》和歌伴舞《彩虹的微笑》,以其高雅的的意境征服了现场的观众,得到了医院领导和护理部老师的一致好评。07级优秀实习生田水清也在实习医院举办的演讲比赛中获奖。

在强调综合素质的今天,医学院学生不甘居人后,努力发展多种爱好。天使之家、杏林艺苑、思想者协会、记者团等一系列社团工作的蓬勃开展,学生组织的舞蹈形体比赛,走进社区进行义诊,多种多样的业余活动大大提升了他们的综合素质,也使得他们在实习中代表学校参加医院的文艺活动时游刃有余。

同舟共济,老师学生心相连

实习工作的顺利进行离不开领导的积极关注,学院的领导、老师对此都高度重视,给予了实习学生无限关怀。

3月中旬,任伯绪院长和龚权副院长前往北京看望了在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和第二炮兵总医院实习的学生。任院长走进科室向医院领导询问我校学生实习的情况,和实习生座谈,深入学生宿舍了解他们的生活状况,给予了学生很大鼓舞。

每年实习前,学院都会召开实习宣讲会。各班班主任和班干部事先收集同学们的意见,集中反馈到护理系、实习管理办公室。护理系周红老师和实习办的老师召集即将实习的同学开会,总结上一届实习中存在的问题,一一给同学们讲解实习中所要面临的困难以及解决的办法,确保同学们愉快地完成实习任务。为了保证学生的安全,到各个实习点实习的学生也是由老师亲自送到医院,交给护理部,安排好住宿,老师们才放心的离开。

在实习期间,实习管理办公室老师每周都要与各大实习医院的护理部电话联系,询问实习生的表现。每个实习队都设有队长和团支书,他们也要定期向学校反映实习队成员的表现和存在的问题,和学校一起为队员排忧解难,促进实习工作的顺利完成。

规范管理,实习医院有保障

3月份,去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协和医院看望实习生的程松老师看到了谭蓉的笔记本,深有感触。在一个小本子上,记载着一条条心得体会,上面有一道道红笔批改的痕迹。据谭蓉介绍,协和医院给经验丰富的护士每人分配2到3名实习生,带教老师不仅要给学生讲课,每周还要批改笔记,最后交由护理部检查。在医院实习的他们同样遵守着严格的规定,每周理论操作考试是家常便饭。正是这样规范的临床训练,实习生们走上工作岗位才能得心应手。

实习生和毕业生的优异表现也大大传播了医学院护理专业的名声。2010年,我校护理系专业新增实习点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总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2011年,由于医学院毕业生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表现出众,医院主动与学校联系,来我校挑选护理学生到该院实习。目前,我校护理专业的实习医院包括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广州军区总医院、南京第一人民医院、北京大学深圳医院、湖北省同济、协和等三甲医院。良好的实习条件为我校护理专业临床实习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临床实习是一次理论与实践结合的大展示,同时也是学生与全国各地护理学生综合能力的大比拼。几年来,各大医院对我校学生的评价令人欣喜。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的实习鉴定表上写着:“虽然只有5名学生,但是他们的团队意识和谦虚好学的品质让我们深深喜欢。”医院也留下了这5名学生中的4人。广州军区总医院赞誉我校学生积极参与医院各项活动,是不可多得的优秀的“白衣天使”。

(责任编辑 胡红霞)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