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长江大学新闻网!今天是: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园看点 >> 正文
校园看点

践行人才培养计划 地科学院“两访两创”活动显成效

发布时间:2011-12-01 作者:admin 浏览次数:

     

(通讯员 叶岸)地球科学科院资工1101第二学位班级通过“两访两创”第一阶段的访谈活动,集中反映出了第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的总体计划的落实问题,为此地科院资工1101班在赵明跃老师和郭甲世老师的指导下组织了一场以“反浮躁,创学风,反浮夸,创班风”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活动成果丰硕,体现资源勘查工程专业(第二学位)的学生精神风貌,同时也是长江大学地科院在办学理念、教育质量和管理水平上以“学生为本”思想的具体践行。

11月22日,资工1101班全体学生在地科院会议室围绕“反浮躁,创学风,反浮夸,创班风”的主题,就第二学位学生实际情况、班级现状和班级管理机制等问题进行了深入透彻的分析和讨论,并总结设计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检查监督机制和活动方案。会上,陈辉同学首先总结入学来班级的基本情况,其中包括学生个人情况、课堂教学情况、校园生活情况和班级活动情况。随后全体学生进入学习讨论环节,讨论气氛热烈,大家各抒己见,反映出以下几点问题,第一,二学位学生大多来自二、三类本科大学,其中不乏有学习文科、艺术类的学生,他们对自己的现学专业稍感困惑,如关于学习任务与学习环境的适应问题,如何学好专业知识等问题;第二,大家重新到陌生的环境继续学习,未能从以前的社会角色和生活环境中很好地转变和过渡,在学校不免会出现焦虑和浮躁情绪;第三,二学位学生年龄较大,个性化趋势明显,具有自己的人生阅历,各自的价值观、世界观等人生经验略所不同,同学们在交流沟通中难免会对同一问题产生不同看法,使班级活动在具体决策过程中出现困难;第四,班内学生的家庭经济情况贫富有差,各自不同的生活习惯使得部分同学在集体生活中产生细微矛盾,在这个重组的学生群体里,班级凝聚力有待加强;第五,第二学士学位的学费相比本科生来说相对较高,少数家庭困难的学生在承担学费的问题上出现困难,有迟迟不能上缴学费的情况出现。会议最后,赵明跃老师针对上述提出的问题做出会场总结,根据班级内部实际问题和学生们一起讨论、设计、通过了一套有效的解决方案和班级管理监督检查机制。解决方案从学习和生活两方面着手施行。

在学习上,践行学校制定的人才培养计划,开展“反浮躁,创学风”的基础工作。其中包括:班级学生按专业和成绩分组进行班内学生“一帮一”的学习制度,帮助学生克服学习上的难题和困惑;制定《长江大学地科院资工二学位学生的上课考勤表》,开展每日检查考勤制度,监督学生迟到或旷课现象;深入学生寝室的检查和督促,落实以学风建设为核心的评比活动,反浮躁树模范;集合学校和老师的力量开设心理健康辅导讲座,帮助学生矫正学习态度和生活心态。

在生活中,努力做好反浮夸,促团结,树正气,建班风的基础工作,开展具体的“反浮夸,创班风”的各项活动。其中包括,在郭甲世老师的帮助下,资工(2)1101班建立了班级QQ群,强化班级情感基础,增加集体凝聚力,老师和同学可通过聊天、电子邮件的方式建立有效的信息沟通反馈平台,便于老师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学院通过班主任个别谈心工作、召开学生座谈会、深入宿舍等多种途径,有针对性地帮助学生养成健康的心理品质,将浮夸作风扼杀在摇篮里;班级通过每周班级例会,茶话会,班级辩论赛等活动建立同学之间的情感纽带,宣传我党艰苦奋斗的作风;集资班费,在有需要时帮助家庭有困难的学生。

经过齐抓共管,在赵明跃老师和郭甲世老师的组织指导和学生干部的协调配合下,地科院2011级资工二学位班级组织实施的“两访两创”活动顺利落实,效果显著。在学习上,班内形成了课上课下、屋里屋外反浮躁、比勤奋、赛成绩的优良学风,在生活中,班级集体荣誉感强烈,同学间形成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和谐班风。

(责任编辑 冯舒)

新闻排行榜

推荐图片